事成于和睦 力生于团结——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三师图木舒克市

2019年11月01日 13:02   来源:兵团日报

  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超过人口总数的50%,是兵团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师市。长期以来,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多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生活在这片热土上,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多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硕果累累,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94个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自治区、兵团表彰,300余个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师市表彰。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民族团结最强音传遍千家万户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6个工作推进小组,形成党委牵头抓总、常委分工负责、部门督促指导、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并召开师市动员大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办公室会议等,制定下发《图木舒克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方案》,建立相关测评指标体系……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人民幸福的前提。三师图木舒克市多措并举抓实宣传教育工作,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三师图木舒克市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委党校教学计划、纳入各个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利用每周一升国旗、星期天党课、职工夜校、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各级党员干部利用下沉、结亲的机会,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展板、广场电子屏等载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如今,通过各类活动载体,党的民族政策有效传递给三师图木舒克市每个人,民族团结最强音传遍千家万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每当夜幕降临,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团场的文化活动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一段时间以来,四十九团九连职工古娜尔·阿不都一有时间就会穿上旗袍来到团场文化活动中心,迈着优雅的步子,为提升旗袍秀演出水平进行练习。

  “参加百姓大舞台旗袍秀演出让我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现在很喜欢穿旗袍。”古娜尔·阿不都说。

  让各族群众周周有文化活动,让图木舒克市文化广场成为各族群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是三师图木舒克市打造百姓大舞台的初衷。4月,百姓大舞台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每逢周末和重大节庆,三师图木舒克市百姓大舞台都会演出各族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平均每年演出37场,显著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三师图木舒克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师图木舒克市还采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艺演出、民俗表演、农产品展览、美食鉴赏、各类竞赛等形式,开展“国庆大联欢”“中国农民丰收节”“走进新时代,共建美好家园”“杏花季·旅游文化节”“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中华经典诗词朗诵”等群众大联谊活动,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随着“我家亲戚亚克西”“我为亲戚做顿饭”“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等联谊联欢活动的广泛开展,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员干部和基层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民族团结的基石在微小而温暖的交往细节中进一步夯实。

  抓民生改善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

  纺纱车间里现代化的纺纱机嗡嗡作响,车间管理人员热比古丽·加帕尔在一排排设备前认真检查纺纱工人的工作质量。从植棉群众到产业工人再到车间管理人员,26岁的热比古丽·加帕尔在东纯兴纺织公司破茧成蝶,如今她的月收入达到3800元。

  东纯兴纺织公司所属的新疆东纯兴集团是三师图木舒克市家喻户晓的带动就业大户,带动当地近5000名各族群众就业。

  三师图木舒克市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工业企业达产达效,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引导企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大力推进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了农业一线群众向产业工人的转变,使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民生改善,使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族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高分通过国家检查验收;投资6.9亿元新建23所幼儿园和2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适龄孩子全部入学;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影响力不断增强;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免费开放,城市公交投入运行,有线电视入户工程完成……一项项民生举措让公共服务更有保障,各族群众共享三师图木舒克市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业的社会格局越来越稳固,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弘扬爱国爱家正能量,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