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探访计划”走进巴州尉犁 助力新疆网络扶贫行动

2019年11月01日 16:34   来源:天山网

  “原产地探访计划第17站·丰收的尉犁”宣传海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明辉摄影报道)10月26日至28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指导、尉犁县人民政府主办、新浪微博承办、新疆电商扶贫联盟协办的“原产地探访计划之‘丰收的尉犁’”网络主题活动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举办。来自新浪微博、同程旅游等国内知名平台的16位资深媒体人、行业专家和旅游博主组成的原产地探访团走进巴州尉犁县,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开展电商培训、召开现场座谈会等形式为尉犁县寻找农副产品发展新模式,围绕“丰收的尉犁”话题推介尉犁县的新鲜瓜果、罗布羊肉、小油馕、罗布麻茶、水果枸杞、罗布麻蜜、香梨膏和棉制品等26种农副特产品以及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 

  “丰收的尉犁”活动剪影。

  活动期间,原产地探访团相继赴墩阔坦乡罗布羊养殖基地、古勒巴格乡馕合作社、棉花产业基地、棉纺织示范企业、香梨膏生产企业、尉犁县电商产业园、乡村旅游民宿、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等地开展实地探访活动,并通过直播、制作短视频、微博互动等多媒体线上推介原生态特色产品与文旅资源。携程签约旅行家、同程旅游签约验客达人“枫子一大叔”说:“我第一时间发送了微博话题,好吃又好看的烤全羊立即吸引了网络上千人围观、转发,这也充分说明,好产品自然会受到大家的欢迎。”知名旅游博主、微博故事红人、旅行视频自媒体达人“优尼克丁”说:“心心念念的胡杨,在这里终于看到了。不朽的胡杨,不朽的神话,守望千年只为等你!”。网名为“农村小妹建英”的知名美食博主说:“人生总要有一场美好的旅程,不论是什么地方,只要你爱它,它便是你的世界。大美新疆,我爱上了这个地方”。探访团兴致勃勃地走进棉田、企业、合作社,用镜头记录了尉犁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细节,感受独具魅力、充满活力、富有潜力的新时代尉犁。截至目前,“#丰收的尉犁#”新浪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亿人次,参与讨论1.6万人次。 

  网络大V实地探访活动微博截图。

  为进一步提升尉犁县农村电商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运用新媒体平台推介和打造电商品牌的能力,探访团开展微博“百县千红新农人”电商培训,来自全县的个体网商、电商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及新媒体爱好者共250余人参加培训。国家农业农村部中优农电商分会副会长、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毕慧芳以及中国电商物流专家、农特集团总裁、汉森供应链董事长黄刚分别以《乡村振兴时代农村电商之道》《5G产业互联网时代农产品上行转型之路》为题进行授课。毕慧芳认为,尉犁县要集中力量做优势,打造有特色的产品组合,以“爆款”思维、定位思维、网货思维、品质思维、体验思维、品牌思维、供应链思维、产业链思维、新媒体传播思维做产品,要打破思维局限,善于合作才是根本;黄刚指出,5G将促使产业互联网新变革,主要体现在用户体验、流量、场景和交易模式的变化,以及物流供应链、价值链、产业生态的重构,5G时代的新农业要赢在“爆品+供应链运营”上,“爆品运营”则是农特产品发展的必然方向。 

  知名行业专家开展电商培训现场。 

  网络大V探访塔里木河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探访团还在尉犁县达西电子商务产业园召开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座谈交流会。新浪集团扶贫办公室运营负责人、政务运营总监伞明,国家农业农村部中优农电商分会副会长、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毕慧芳,中国电商物流专家、农特集团总裁、汉森供应链董事长黄刚等9位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专家成员出席座谈,尉犁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会员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上,尉犁县各电商企业负责人详细地阐述了当前企业运转现状,并就微博引流、物流时效性、文案编辑等突出困难进行提问,与会专家一一作出解答。伞明指出电商企业要善用社交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推广产品,打造出有人格、有差异化的农产品品牌是关键;毕慧芳认为在内容推广运营方面,要先从关注别人开始,主动参与点评、互动,充分了解、学习和分析电商同行推广内容,持之以恒、长期坚持,就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黄刚认为每个电商要在互联网环境中标签化,充分了解各平台发展情况,培养种子粉丝,把社交平台的商业价值利用起来,学会运用新玩法、新内容,线上线下有效结合来吸引更多流量,并赢得粉丝的信任。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