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新疆籍教练员首任中国男篮主帅

2019年11月01日 15: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10月31日晚,中国篮协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聘请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杜锋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因此创造了两个“首次”——首次由80后担任中国男篮主帅,首次有新疆籍教练员担任中国男篮主帅。

  中国篮协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中国男篮的现状及任务完成情况,并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经征求意见,中国篮协将对中国男篮教练组进行调整,将组建新一届中国男篮。球队近期备战任务是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但更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甚至更长远的未来。

  杜锋曾在2017年-2018年担任中国男篮集训蓝队主教练,带队参加过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等国际赛事。2013年杜锋开始担任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先后带队赢得2012-2013赛季、2018-2019赛季CBA联赛总冠军,并获得2018-2019赛季最佳教练员奖。  

  杜锋当选中国男篮主帅,对于新疆篮球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杜锋是继阿的江之后,第二位新疆籍国手。曾随姚明一起创造了中国男篮的辉煌时刻,当时的中国男篮除了在亚洲横扫其他强队之外,还曾获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八强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八强。杜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罚篮准绝杀,力助中国男篮杀入世界八强。    

  在教练岗位上,杜锋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摸索,逐渐成熟,在中国男篮蓝队主帅的岗位上也累积了大量经验。上个赛季,率领广东队回敬新疆队4:0,重夺总冠军。    

  上个赛季总决赛,新粤争霸,对阵双方的主帅均为新疆籍,这也引起全国的关注——新疆篮球真正崛起了。在阿的江和杜锋的身后,西热力江、丁彦雨航、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胡明轩等一批新疆籍球员在CBA联赛中占据着越发重要的位置,他们也先后入选国家队。厚积薄发的新疆篮球,不拘一格降人才,成为辽宁之后,为中国男篮贡献最多的地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