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之治”贡献新疆力量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2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天下大治,是古往今来无数治国者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追寻。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锐意开拓进取,凝聚智慧力量,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中国之治”贡献新疆力量。

  统一思想 坚定制度自信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

  “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优势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等13个方面,是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次科学、系统、客观的全面总结,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的优越性,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也为我区深入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艾比·沙拉木说,“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实践中把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发挥好。”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自治区人大代表玛依努尔·吾满尔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人民发声,为发展建言,为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实现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重要途径之一。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邹焰峰表示,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主动作为 贯彻全会精神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贺祖表示,开发区要按照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通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等,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几年,随着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一跃成为新疆的旅游金名片,这让我们越干越有劲。”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管委会大巴扎社区党支部书记白昀剑说,“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

  强化执行 激发制度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决维护制度权威,立足实际,把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最大限度激发制度效能。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姚新强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立足实际,厘清旅游发展思路,规范行业制度建设,不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霍尔果斯市卡拉苏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虹表示,街道对居民实行“360度”文明行为考核,推行个人、家庭积分排行,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今后,我要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激发居民自治新动能,把街道建设得更加美丽和谐。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宣传部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第一书记木沙江·努尔拉说,“我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带领全村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张艳芳、樊虹壹、谢慧变、加孜拉·泥斯拜克、赵春华、马伊宁、梁立华、于熙、唐堪东、何玲,通讯员张银博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