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找真问题 真改问题

——自治区各地州市、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三

2019年11月03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州市、高校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按照“像准实”要求建立问题清单,真找实改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找足差距 查实问题

  新疆各地州市、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检视问题抓在手上,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检视、上下联动相互检视、广开言路全面检视等方式找准找实问题。

  集中学习、调研研讨、收集意见建议、梳理困难诉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级党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各类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进行“大起底”,重点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广泛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走访入户、发放意见征集表等措施,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一体推进检视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吐鲁番市在检视问题中,重点围绕推进“8+2”专项整治和办好“1+3+3”为民实事找差距、列清单、抓整改,着力解决好事关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重要又突出的问题。

  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查找作为职业教育院校在改进教育教学、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将措施提出来,一项一项盯着整改落实。

  真改问题 补齐短板

  在检视问题中,新疆各地州市、高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我们对检视出来的问题,采取项目式管理,实行清单销号,明确责任、时限和措施,一条条地抓整改落实。目前,塔城市南区道路建设、千鸟湖、乌拉斯台河道治理项目正在实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塔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永飞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多个窗口单位边检视边整改,对照思想问题清单、工作问题清单,一件一件整改销号。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抓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通过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等方式优化审批制度和流程管理。群众只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妥全部业务。

  伊犁师范大学党委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三个摆进去”,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实施挂图作战,着力解决6项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191件实事,切实保障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夏青、赵西娅,通讯员柳文华、张培琪、杨文浩、韩莎莎、孙静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