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候鸟歇脚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

2019年11月04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视频由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刘蕊婷报道)近日,位于候鸟迁徙通道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灰雁、渔鸥等数万只候鸟,它们时而在浅滩栖息觅食,时而在天空成群飞翔,湿地公园呈现出水波荡漾、万鸟云集的美丽画面。

  据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保护科科长柴世元介绍,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也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每年春秋季节,这里都会迎来大量迁徙的候鸟。

  2019年秋季,由于气温比往年同期高,很多南迁的候鸟,比如灰雁、灰鹤、赤嘴潜鸭等还滞留在湿地公园,越冬扎营的天鹅、绿头鸭等也已来到,湿地公园的候鸟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根据我们最近在不同点位监测,2019年来这里越冬的天鹅数量已经有50多只,绿头鸭也已经有上千只。”柴世元说,湿地公园候鸟总体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左右,有4万多只。

  近年来,为了给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该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给前来越冬的鸟,准备数十吨玉米等食物,此外,还调整了1800亩土地,特意种植了小麦、苜蓿等作物,给候鸟提供补食的场所。

  据该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工作人员刘蕊婷介绍,为了让天鹅有个舒适的家,他们还拓宽了天鹅越冬河道的面积,增加了供天鹅活动的水面面积。平时加强巡护管护力度,一旦发现有体弱、冻伤的候鸟,及时进行救助,确保鸟类在这里安全越冬。

  据了解,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对当地生态保护具有重要作用。园内有野生动物3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40余种,此外,这里还有湿地植物200余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