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倾尽全力改善家乡环境

——记鄯善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崔永占

2019年11月04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地处库木塔格沙漠北缘,周边与戈壁荒山相接,3.9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荒漠戈壁占80%以上,森林覆盖率仅1.16%。这是鄯善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崔永占所要面对的工作环境。

  “沙漠作为景区为鄯善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因为紧挨沙漠,当地居民曾深受生态问题的困扰。只有治理好沙漠,才能让它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利益。”崔永占说。

  绿化造林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工程,崔永占一干就是30年。从一名林业技术员干起,崔永占踏遍了鄯善县绿洲的每一片土地。

  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实地查看沙漠化现场,努力了解当地每一种树木、植被的生活习性,这些都是崔永占多年来为探索戈壁沙区生态治理养成的工作习惯。

  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常年防沙治沙造林的成功经验,崔永占探索出集中连片灌木生态林带状栽植防沙治沙造林模式,不仅有效防止流沙危害,减少灌溉用水量,提高造林成活率,而且使沙区具备了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目前,此经验已被纳入全疆戈壁丘陵造林技术推广范畴。

  随着国家及自治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改善力度,如何让生态改善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课题。崔永占认为,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兴县富民的基础工程来抓,以项目带动发展,扩大造林面积,坚持一手抓绿化、一手抓富民,着力抓好重点防护林、特色林果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造、管结合才能稳固治理成效。

  崔永占介绍,近年来,鄯善县相继完成了吐峪沟景区、山南乡镇旅游专线道路等绿化工作,从2014年开始推广在梭梭根部种植肉苁蓉,现已接种的梭梭林有7万亩,年产肉苁蓉4500吨,成为当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当环境治理同时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途径,那么大家为环境改善而共同努力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崔永占不容置疑地说。

  在崔永占的带领下,鄯善县林业和草原局先后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他个人也获得全国绿化奖章、自治区绿化奖章、自治区“十一五”防沙治沙先进个人等荣誉。

  如今,鄯善县农田防护林建设、林果业建设不断推进,乡村环境逐步改善,旅游环境逐步优化。崔永占表示,未来还将继续积极探索符合鄯善县的造林和防沙治沙模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万亩防护林保护行动”,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梭梭接种肉苁蓉技术的推广力度,在环境改善的同时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