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从田间到市场的“直通车”——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新疆)活动观察

2019年11月04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果农何先国、王三妹夫妇在自家果园采摘苹果(10月19日摄)。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10月31日,来自江苏扬州的采购商在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六分场一户果农家装货,准备直发扬州。杨扬摄

10月26日,外地客商来到阿克苏特色果品交易市场红旗坡展区品尝果品、洽谈合作。杨硕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10月中旬,为期5天的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新疆)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国内近百家大型采购商深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开展产销对接,两站共达成80多亿元的合作意向。

  近年来,为了加快新疆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自治区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如今,国内大型采购商活跃在新疆田间地头的情况屡见不鲜,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的距离越来越近。一次次洽谈合作,让产销双方的了解日趋加深,合作也呈现出各种新变化。

  1 “小庭院”对接北京菜篮子

  在巴州,北京沙迪克商贸中心负责人张文超收获颇丰,不仅和去年一直合作的企业签订了购买小米的合同,还与和硕县政府达成了庭院经济采购意向。

  和硕县副县长朱震也松了口气,县里8000多家共计近2万亩的庭院产出,都找到了买家,当地群众增收又多了一条途径。

  这几年,和硕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牧民改造庭院,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观光业等。

  农牧民积极性很高,根据县里的统一规划,在庭院里种植了各种蔬菜、林果,还养殖了鸡、鸭、羊等家禽和牲畜。和硕县人口不多,仅靠当地市场根本消化不了这些农副产品。

  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可怎么能让农牧民因此增收,成为当地干部们牵挂的事。

  “我们发展庭院经济,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农牧民在种植、养殖环节中,实现绿色有机。这些瞄准高端市场的农副产品在本地市场消化不了,只能把目标放在内地了。”朱震说。

  今年上半年,在朋友牵线搭桥下,张文超尝试从和硕县采购了庭院经济所产的近10吨西红柿,在店里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销售,没想到很受北京消费者的欢迎,供不应求。

  这次,借助产销对接的机会,张文超提前来和硕县实地考察。在仔细查看种植、养殖环节,看到农副产品的品质后,他很满意,立即与和硕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

  “我计划在和硕有关庭院的田地里安装摄像头,这样北京的消费者能随时看到产地的情况,吃起来更放心。”张文超说,他还计划按照北京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以订单的方式在相应的庭院内种植或养殖。“消费者想吃什么,我们就在相应的庭院内种植或者养殖什么,满足田间到餐桌的个性化需求。”张文超说。

  就这样,和硕县一个农民庭院所产出的农副产品将跨越几千公里,直接进入北京的菜篮子。

  2 干鲜果仍是采购商最爱

  库尔勒市果荟旺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收获的香梨在活动中一次性销售完毕,这让该社理事长王霞高兴不已。

  该合作社共有40多个社员,种植了3000多亩香梨。今年9月底全部采摘完毕,收获了3500多吨香梨。那段时间,王霞一直忙着跟各地采购商洽谈采购事宜。

  “之前来洽谈的都是一些小采购商,需求量不大。没想到这次洽谈的北京企业一次性把我们的香梨都收购了,希望以后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王霞说。

  王霞算了一笔账,如果不能及时卖掉香梨,仅冷藏保鲜就需要支出不少费用。

  在这次对接会上,记者发现,采购商们采购最多的品类还是大宗的香梨、红枣、核桃等新疆林果产品,不论鲜食水果还是干果,需求量都不小。

  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企业签订了香梨、小米、红枣的采购合同。该公司在山东省拥有700多家直营连锁店以及大卖场、综合超市等。

  对他们来说,在新疆的农副产品中,林果类在当地有很高的认可度,消费者接受程度很高。

  陕西供销云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向锋已经是第三年跟着采购团来新疆直接采购了。这几年他一直在阿克苏采购苹果,采购量逐年递增。

  “2017年,我试着采购了300吨的阿克苏苹果,没想到广受消费者的喜爱。去年,我扩大了采购规模,采购了1500吨,销售也很不错。这次,我除了采购2500吨的阿克苏苹果,还和合作社签订了明年采购哈密瓜的合作意向。”罗向锋说。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品种结构,积极打造特色林果产业带。

  3 好果品卖上好价钱

  作为活动的一项内容,在阿克苏地区实验林场的红枣地里,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勇向客商们介绍红枣园情况。

  “我们的红枣拥有有机认证,进行了101项农残检测,其中有97项为零检出,还有4项检测结果低于国家标准,我对我们的果品质量非常有信心。”张勇说。

  按理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张勇却为开拓市场发愁。他表示,因为内地市场对其品牌认知度不高、销售员对产品不了解等情况,他们开拓市场难度非常大,好果卖不上好价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张勇举例说明,该果园是他们连续三年按照标准化种植的红枣园,在土壤、技术、产品等方面都有相应的要求。仅不用除草剂这一项,每亩成本就增加150元,同时按照标准化种植后,每亩产量只有最高产量的近三分之一。可现实却是,这样花大力气管理种植的林果却不能卖出普通林果的三倍价格,这让果农标准化种植的积极性受挫。

  “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没问题,但是却很难受目标客户群关注。仅靠我们自己去开拓市场,不仅成本高,见效还慢。”张勇有些无奈。

  为了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张勇想了不少办法,除了线下渠道,还进行了线上推广、团购等销售方式,可结果离他的目标还有些距离。

  在这次活动中,浙江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和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进行深入的合作,这让张勇看到了希望。“去年对接会上,我们双方仅仅是简单的商品贸易合作,销售了2000多万元的产品。这次我们进一步在资本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利益共享。我们的产品,也能用他们的渠道销售得更好。”张勇说。

  让优果卖上优价,是不少新疆种植者的追求。近年来,自治区有关部门也通过各种途径,为市场和种植者牵线搭桥。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解俊杰表示,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为推动农产品销售已经主办了多场产销对接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通过产销对接,让生产者与市场直接对接,由市场指导生产,形成产销双方长期利益共享模式,可以帮助新疆农产品更精准地进入目标市场,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