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生态输水让塔里木河两岸生机盎然

2019年11月04日 11:0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位于若羌县境内218国道旁的塔里木河及原始胡杨林(10月25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摄影报道)20年81亿立方米!生态输水让新疆塔里木河两岸生机重现,原始胡杨林焕发活力,台特玛湖波光潋滟、野鸟翔集,大漠、秋水、胡杨,组成金秋时节最美画卷。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上世纪70年代初,由于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干涸,塔里木河中下游区域的胡杨林面积锐减。为修复塔里木河下游脆弱的生态系统,新疆自2000年开始向塔里木河下游进行输水,到2019年已累计输水81.2亿立方米。

  经过连续20年生态输水,塔里木河中下游植被恢复面积达2200多平方公里,台特玛湖湖面和湿地面积突破510平方公里,成为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

格库铁路、218国道横贯台特玛湖(10月24日无人机拍摄)。

10月24日,一名游客在塔里木河下游拍摄胡杨。

位于若羌县境内的塔里木河两岸景色(10月25日无人机拍摄)。

10月22日,在塔里木河下游胡杨林中奔跑的鹅喉羚。

10月24日,水鸟在台特玛湖湿地上空飞翔(无人机拍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