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强兵写忠诚——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述评之三

2019年11月04日 11:59   来源:兵团日报

  日前,七师一二八团组织基干民兵在团史陈列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温了中国民兵誓词,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干民兵“兵”的意识和“兵”的能力。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兵团强力推进基干民兵正规化建设,随着改革中建立的连队基干民兵编组、集结拉动和训练执勤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兵”的意识显著提升,“兵”的队伍更精更强,“兵”的能力得到实质性重塑。

  常态化训练,“兵”更强了

  8月29日,六师共青团农场组织基干民兵重点围绕队列基础、紧急出动、防暴队形等科目开展军事训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共青团农场党委始终坚持党管武装,狠抓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将民兵队伍建在连上、管在基层、用在关键时候。该场还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民兵开展基地化训练、民兵普训、民兵冬训、基干民兵专业化训练等,不断提高民兵军事技能,引导职工树牢履行民兵义务的思想认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兵团各师市、团场党委紧紧围绕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提高民兵履行职责使命的意识,做好民兵常态化训练工作,强化“兵”的意识,掌握“兵”的技能,履行“兵”的职责,全力打造高素质民兵队伍。各师市、团场着力实施精兵战略,以干部组织能力精准训、基干民兵专业技能训、普通民兵强化意识训,分层级组织,推动民兵训练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锤炼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训练场上,走队列、站军姿,认真领会每一个动作要领,反复训练,任由汗水流淌。民兵们的脸晒黑了,但军姿标准了、步伐整齐了、动作规范了、精神饱满了、行动迅速了。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的第一个冬天,四师六十四团利用冬闲在全团掀起了大学习、大冬训热潮。各连队职工顶严寒、冒风雪,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维稳值班、训练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全民皆兵的意识,今年夏天,该团又开展了基干民兵训练活动。

  六十四团武装部部长郑祥灯说:“首先提高军事技能,其次提高思想素质。思想政治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基干民兵的综合素质,推动切实发挥基干民兵的作用。”

  实名制管理,“兵”更实了

  9月7日,一师一团组织各连队基干民兵开展实名制集结点验工作。王高明是一团连队“两委”成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干民兵。他说:“开展基干民兵实名制集结点验工作,是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的要求,是对基干民兵素质的考验。今后,我们会牢记自身职责使命,提高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贡献力量。”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实行连队职工实名制管理和“退一补一”机制,彻底改变了以前存在的职工队伍不稳、管理混乱等状况。连队职工数量止降回升,一批年轻力壮、文化水平高的职工成为连队骨干力量,为兵团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提供了坚实保障。

  日前,六师奇台农场召开基干民兵整组点验大会,100名基干民兵整齐列队,接受整组点验。点验现场,团场专武干部对到场基干民兵进行了人员呼点并宣布基干民兵营(连)干部任职命令,点验结束后,基干民兵还进行了列队训练。奇台农场七连职工刘青山说:“我们都是基干民兵,大家都是年轻人,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当过兵,通过点验和训练,让每一名基干民兵都能按要求实打实提升实战技能,更好履行民兵义务。”

  奇台农场武装部副部长郝利兵表示,整组点验能够整建制地对基干民兵进行考察,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实,还可以让基干民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响应能力。

  加强保障力度,“兵”更优了

  一走进十二师三坪农场屯兵楼,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兵团职责使命、青年连建设等内容的宣传展板首先映入眼帘,“一流民兵队伍建设”的要求时刻提醒着这里的每一个人。种类丰富的图书阅览室,宽敞明亮的生活环境,整齐划一的内务标准,无不体现着青年连向正规化建设要战斗力的新理念。

  有备方能战无不胜。走进屯兵楼战备物资库,应急帐篷、防暴器材、战备食品等各类战备物资应有尽有。

  三坪农场青年连严格按照部队军事化模式进行管理、训练,展现了兵团现代民兵的风采。

  除了比较完备的战备、硬件设施外,青年连成立以来,相继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以及“三互”小组,以互帮、互学、互教为切入点,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奠定队伍长久发展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维稳戍边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职责使命,兵团各方面工作都要围绕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来开展、来推进。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兵团各级党委把民兵建设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加强党对民兵工作的统筹领导,各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切实从政策、经费、设施、机制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5月30日,山西省对口支援六师红旗农场边防民兵值班连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8469平方米,可一次承训200余人,是集民兵集中训练、维稳战备、团场干部职工培训、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

  红旗农场场长郑新华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农场民兵武装正规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促进农场武装工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兵团日报记者沈元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