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2019年货运发送量已突破1.25亿吨

2019年11月05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报道)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新疆铁路2019年货运发送量突破1.25亿吨,提前60天超越去年全年货运发送量。

  据了解,近年随着我区铁路路网结构逐步完善,铁路运能保障能力迅速提升。2017年,新疆铁路部门陆续建成投产了7个物流基地。2018年建成投产19个物流基地和货运设施补强项目。2019年,新疆铁路加快22个物流基地建设,通过补强硬件能力,提升运输效能。与此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实施了乌西站、吐鲁番站、哈密东站、库尔勒站、乌东站货场等扩能升级改造施工等建设。

  运能提升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不断推进“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步伐,5000吨和万吨货运列车实现常态化开行,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持续增长。目前,新疆铁路部门已实现了万吨大列在乌准铁路、南疆铁路、兰新铁路和奎北铁路四个区段的常态化开行,日均开行万吨列车8列。

  “我们为上游企业找销路,为下游企业供货源,强化货源营销,实施板块化管理,组建了煤炭、钢铁、化工、农副4个板块的营销团队,为企业提供定制式物流服务,让铁路成为物流链的关键连接点,从而带动铁路货运量增长。”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高磊说。

  2019年,新疆铁路开展“公转铁”货运营销增量会战,单日装车量、发送量均实现了稳步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货运增幅排名位居全国铁路第一。

  “新疆社会稳定的红利持续释放,铁路运量持续突破,成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飞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