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退场寒秋来 北疆大部即将迎来“冬季模式”

2019年11月05日 10: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罗贝贝报道)2019年秋季的暖我们已经见识过,寒秋已在来的路上。11月4日,新疆气象台发布了重要天气专报,随着新一场冷空气到来,北疆的小伙伴会有“一夜入冬”的感受。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正是眼下这个时段。但和往年相比,今年明显要暖和得多,尤其在午间,暖融融的太阳将日最高温提高至15℃左右,加之全疆到处是叠翠流金、层林尽染的美景,让人一度忘却已是暮秋之际。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解释说:“自从10月下旬冷空气结束以来,全疆大部没有明显冷空气到来,近十天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左右,天气持续晴好,人们明显感受到秋高气爽的舒适感。接下来的这场降温过程会使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与逐渐过渡不同,前高后低的气温会使人们有明显的寒冷感,体感仿佛进入了冬季。”

  11月5日午后到8日夜间,北疆各地、阿克苏地区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哈密市北部和喀什地区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小到中雨转雪或雪。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部、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州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区域气温将下降8~10℃,局部降温12℃以上。

  预计11月7日凌晨至夜间,乌鲁木齐市大部将有不同程度的雨转雪天气,并伴有8℃的降温。中心城区、南郊和南山山区将有较明显积雪出现。最低温出现在9日凌晨,届时中心城区气温将降至-2℃,南山山区气温降至-9℃。

  此次冷空气给北疆大部带来4~5级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9级左右。气象部门提醒农牧民,做好牲畜防寒保暖、设施农业加固、大棚清雪等防冻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