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能源基地建设向纵深推进

——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观察

2019年11月05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0月15日至17日,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克拉玛依市举行。此次展览会上,涉及国内外先进石油装备生产、加工、维修等多个领域共249亿元的项目成功签约,将有力促进新疆石油装备及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升级。

  当前,国家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新疆作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一直致力于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产业,全力保障油气增产。随着天山南北大型油气田相继被发现,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工程技术服务等产业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新疆能源基地建设正向纵深推进。

  打造世界石油石化装备交流交易重要平台

  “克拉玛依石油装备展已发展成为中国石油石化领域高规格的国家级行业展会和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国际性行业盛会。”10月17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表示,展会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既有力促进了新疆能源基地建设和克拉玛依产业发展,也为世界各国开展石油石化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此前,克拉玛依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举办过四届石油装备展。克拉玛依缘何能打造出这样一张亮丽名片?实力是最有力的回答。

  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原油3.76亿吨、天然气847.6亿立方米。在当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油气增储上产的关键时期,新疆油田相继发现了玛湖、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级特大油田,落实了一批亿吨级规模储量区和亿吨级战略接替区,已成为我国陆上石油天然气的主产区。

  石油装备展正是在新疆加快能源基地建设和克拉玛依石油石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据了解,本届展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贝克休斯、三一重工、上海宝钢、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采购商及专家学者参展参会,展品涵盖工程机械、钻井设备、工程技术服务、信息化等13大类,集中展示了石油石化行业最新技术与装备制造成果。

  据装备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石油装备展会这个平台,国内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产业优势,更大程度地参与到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区的国际能源合作中,也带动新疆能源产业融入国际化发展中。在“引进来”的同时,通过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国际资本和先进技术参与到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新疆石油石化产业的实力。

  本地企业壮大新疆石油装备制造实力

  10月15日展会开幕当天,新疆新油国际石油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项国内领先新技术——抽油泵桶更新技术在新疆油田试井成功。

  “这次我们带来12项专利技术参展,其中有6项技术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甚至在国际上都具有领先地位。”该公司副总经理魏小兵自豪地说。作为克拉玛依本土企业,该公司已参加过四届石油装备展。在上届展会上,该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相关企业达成协议,双方在哈萨克斯坦建设900亩的石油装备基地。魏小兵认为:“石油装备展促进了企业间专业和技术交流合作,让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拥有更多机遇。”

  本次展会,克拉玛依共有42家企业参展,携带钻井、压裂、大修、测试等专业新产品、新技术,吸引了众多国际客商驻足。这全面展示了克拉玛依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有力提升了克拉玛依在国内外石油装备制造及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影响力。

  石油石化产业快速发展,给新疆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上升空间。克拉玛依圣起钻采设备有限公司展示了该公司近年来研发的四种新产品,其中,一款无游梁式机械换向(链条+皮带)型抽油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我们一直与新疆油田保持着合作,这次是第三次参展,目前已和哈萨克斯坦的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该公司技术员何涛介绍。

  当前,石油石化产业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自治区全力支持油气田企业上产,延伸产业链,加快创新驱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

  智力支持提速三大盆地油气勘探

  日前,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博孜9井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凝析油115.15立方米,成为塔里木油田一年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这标志着塔里木盆地第二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横空出世。

  今年以来,新疆各油田勘探战线打好油气增储进攻战,持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油气勘探全面开花,硕果累累。玛湖015井创新疆油田单井日产量历史新高,中秋1井揭开了千亿立方米级凝析气藏的面纱,高探1井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勘探潜力巨大,顺北53X井实现了顺北油气田勘探的重大突破。

  “针对新疆油气区直面超深、高温、高压、超稠等一系列难题,技术进步在提速,已发展形成超深井钻完井、稠油降粘、注氮气3次采油等工程技术,在非常规工程技术领域也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文革说,新疆油气区面临的油藏类型非常复杂。这就决定要用“产学研用”的提速方法,实现“合作共赢”激励机制。近年来,新疆各大油田加大智力支持提速三大盆地油气勘探,许多瓶颈得以攻克,为国家原油上产稳产、天然气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持。

  如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已在新疆形成了“疆油疆炼疆销”完整产业链。2019年—2025年,新疆油田规划新增石油地质储量、规划新建原油产能都将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