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高原上流动的风景线

2019年11月0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飞越天山、翻过达坂,历经数千公里,10月20日中午,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由始发站广东“飞”到了村民阿力比亚提 · 阿依布提的家里。阿力比亚提家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镇瓦尔希迭村,经常网购的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物流很快,网购便宜又方便。”

  塔什库尔干紧邻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最高的慕士塔格峰海拔超过7500米。去年9月,京东物流进驻塔什库尔干,建立了京东物流在中国最西的一个站点。一年来,由站长、传站车司机、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团队,悄然改变着雪域高原的物流环境,成为高原上流动的风景线。

  一个人的站,一个县的服务半径

  10月20日9时,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中心的京东物流站内,办公区、放置区、休息室收拾得井井有条。在这里,35岁的席海涛既是站长又是配送员。

  “塔什库尔干海拔高、路途远,没有机场、铁路和高速路。每隔两三天会有物流传站车配送,我们的配送量从过去每个月的200多件增长到3000多件。”一年来,席海涛已对物流配送了如指掌。

  四川小伙儿席海涛十几岁时就随家人来塔什库尔干生活,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这几年,他见证着塔什库尔干的点滴变化:牧民搬进了安居房,柏油路铺到家门口,村里有了幼儿园。在他看来,通过努力能让当地居民体验到快捷的物流服务,无疑是锦上添花。

  刚接站时,席海涛发现,县城的家电多是小牌杂牌,质量参差不齐,老百姓花在家电维修上的费用不少。席海涛明白,配送站的建立将为塔什库尔干居民带来很大的改变。果然,站点才建一个星期,小家电订单就“砸”了过来,电暖气、暖风扇、电饭锅、热水器……大到家用电器,小到服饰、化妆品,在这个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4万余人的县,如今每个月的订单量突破3000单。

  订单量的增长和席海涛的努力付出分不开。开设一年来,站点不仅是配送点,而且是当地居民的便民服务点。一些居民由于语言不通,遇到网购质量问题也会来这里咨询他,时间长了,席海涛专门建了个便民服务微信群答疑解惑。

  “塔什库尔干地广人稀,配送比较分散,一些太远的地方还不能及时配送,今年我们准备打通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和“双十一”临近,席海涛近期招了两名配送员,京东物流还计划为站点配一辆面包车,希望能为当地的老百姓带去更便捷的体验。

  相当于绕地球两圈,运送3万个订单

  这里的一切围绕着一条公路,从地图上看叫做G314,是条险峻的高原公路。

  10月19日,记者随京东物流传站司机胡永胜经G314线从喀什市前往塔什库尔干,虽然只有300多公里,但因盘山、河谷路段多,经过8小时天渐黑时才到达目的地。

  “80后”胡永胜开过12年工程车,2018年京东物流在塔什库尔干建站后,他成为一名传站车司机,每隔两三天就要往返塔县一趟,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送往帕米尔高原。

  “尽管满头大汗,但把包裹一件件搬进站点时,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2018年9月13日,胡永胜第一次开车从喀什市到塔什库尔干配送,当时,恰逢站点门前搞基础设施建设,传站车开不到门口。胡永胜和站长一起,花了一个多小时把200多个包裹搬进了站点。

  300多公里的路险象环生,送站一年多,胡永胜跑了近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送了3万余个订单。他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及时把货品送到客户手里。“太阳落山前必须翻越达坂,否则遇到风雪很容易困在山上。”这条往返的路,胡永胜熟悉每一个转弯倾角甚至起伏,全程绝不超速,这是他从业多年来养成的良好习惯。

  “打开窗吹吹冷风,看着眼前的美景也就不觉得累了。”胡永胜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塔什库尔干的风光照,跑在路上,他感叹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往塔什库尔干观光旅游的车辆越来越多,这让他十分开心。从今年开始,站点承接了揽收业务,塔什库尔干雪菊、玛卡等特产正通过他们走向外面的世界,助力当地农牧民搭乘电商快车,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