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几招判定“中风”

2019年11月05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卒中,即常说的“中风”,它的症状复杂多变,一旦发病,致死致残率高。10月2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2019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卒中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也是导致残疾的第三大原因。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援疆专家毕方方提醒说,卒中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是可防可治,因此增强预防意识迫在眉睫。

  “卒中抢救的‘黄金时间窗’是4.5小时,延误时间越久致死致残率越高,早诊早治尤为重要。”毕方方介绍,目前该院建立的卒中中心通过绿色通道一站式诊疗,使患者从进入医院到接受溶栓治疗的时间缩短至60分钟之内,而患者院前延误时间仍较长。

  毕方方将卒中形象总结为“120”:“1”表示“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表示“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表示“聆听讲话是否清晰”。他希望患者及家属掌握卒中快速识别方法,正确判断病情并及时送医。

  哪些人是卒中发生的高危人群?毕方方介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基础疾病,或者长期持续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过度饮酒、肥胖等,都是可能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近年来,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高盐高脂饮食、吸烟熬夜、缺乏锻炼等危险因素普遍存在于中青年群体,卒中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毕方方建议,从预防着手,首先应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尤其应注意控制血压、血脂,50岁以上人群最好定期做血管、心脏筛查,发现问题早诊早治。(新疆日报记者晁瑾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