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化馆在乌鲁木齐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非遗传承人进社区教剪纸

2019年11月05日 15: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0月30日,在银川路片区管委会西八家户东社区,林贵福(右)正在给社区居民教剪纸。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摄影报道)近日,自治区文化馆在乌鲁木齐开展“美好生活,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林贵福走进乌鲁木齐五个社区,现场教授居民剪纸。

  “红纸横两折,竖两折,中间三分之一处下一剪刀……”10月30日,在银川路片区管委会西八家户东社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边看边剪。

  林贵福先是将红纸折叠好,然后拿着剪刀一刀刀剪下,双喜、“春”字、生肖、天鹅等变戏法般地出现在手心。

  62岁的社区居民董一慧拿着自己剪出的大红双喜特别开心,她说,希望社区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60多岁的居民郭艳萍高兴地说:“学会了,过春节时家里的福字我就可以亲手剪了。”

  林贵福说,进社区教剪纸不是第一次了,居民们的热情都非常高,这让他对弘扬传统文化非常有信心。

  自治区文化馆培训部主任张斯琴介绍,此次剪纸活动走进西八家户东社区、人民路南社区、宝地社区等五个社区。“文化进万家”活动自去年年初启动以来,自治区文化馆文化小分队深入基层社区、单位等举办了数十场活动,不少文艺名家走进基层,为群众表演、教授歌舞、戏曲、书法、剪纸等,为推动基层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