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基层民警唐飞:以心换心得真心

2019年11月05日 16:27   来源:兵团日报

  “像电影里的警察一样,除暴安良,彰显英雄本色!”2012年,心怀刑警梦的唐飞如愿考入十四师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但是唐飞却没能如愿成为一名刑警:入警后不久,他被分配到皮山农场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陌生的工作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琐碎的工作事务……面对这些困难,初到皮山农场的唐飞一度陷入消沉。

  “社区民警是咱们公安从事治安防范、管理和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你可不能小瞧了这份工作,只要用心,小民警也能干大事、干出成绩。”派出所领导的话给了唐飞信心。

  “社区民警,顾名思义就是走进社区、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人民警察,要想搞好工作,先入户走访,走进群众。”听了派出所教导员的话,若有所思的唐飞走出派出所,走进皮山农场六连,进行第一次入户走访。

  来到六连后,群众热情地邀请与唐飞同行的民警进屋,看着同伴与群众聊得火热,不懂维吾尔语的唐飞坐在一旁,茫然不知所措。

  “皮山农场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连队的群众大多是维吾尔族,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要想开展好工作,先过语言关。”回到派出所向教导员汇报了走访经历后,教导员为唐飞“把脉开方”。

  “学!一定要学会维吾尔语!”唐飞暗下决心。

  此后,稍有空闲,唐飞便拿起教材,一句一句学维吾尔语;他还常常拉着六连警务室的维吾尔族民警,用维吾尔语与他们对话;走在皮山农场路上,他见人就用维吾尔语打招呼;每次入户,他都花上几分钟,用并不流利的维吾尔语介绍自己……短短3个月后,大家惊奇地发现,唐飞已经能用维吾尔语和群众流畅交流了。

  语言通则人心通,渐渐地,农场群众从心里开始接纳唐飞这位年轻的民警。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查办案件……唐飞也在忙碌且充实的工作中找到了自信。

  2016年7月的一天,十一连群众阿力木·麦麦提向唐飞求助,告诉唐飞他在2003年打工时丢了户口本,一直没有补办。如今家中办事需要户口本,但他到喀尔塔格孜派出所一查,却没有发现户口信息。走访连队退休人员、寻找户口底册,唐飞想尽办法为阿力木·麦麦提重新办理了户口。

  2017年8月,唐飞在六连走访时得知,群众阿依努尔·买买提明的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但还没有办理落户。从补办出生证明,到写申请、报户籍……在唐飞的帮助下,阿依努尔·买买提明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为孩子办好了户口,使孩子顺利入园上学。

  工作7年来,唐飞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870余件、调解纠纷30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30余起。

  如今,皮山农场群众见到唐飞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或是停下脚步聊聊家长里短,或是热情邀请唐飞到家里做客,或是摘点自家园子的新鲜果蔬送到警务站……

  “以心换心,才能得真心。几年朝夕相处,我早已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了,看到亲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唐飞说。

  据了解,唐飞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便民警务站先进个人”“兵团二十佳社区民警”。(兵团日报记者潘瑞雄 通讯员张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