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日常生活都有歌舞相伴

2019年11月06日 11:57   来源:天山网

  沙雅县胡杨小院里弹奏乐曲的农民 王景弘摄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景弘报道)新疆,除了它醉人的美景、诱人的美食之外,还有一样东西会吸引你,那就是随处可见的歌舞,这些美景美食歌舞让你产生一个想法——“我要留下来”。

  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路过沙雅县一个街边小院时,看到一群人围坐在桌子旁弹奏着民族乐器,即兴地唱着歌。达人们很惊喜地问道:“这是什么节日吗?为什么要唱歌,还有人跳舞?”当地人笑着说:“在新疆,唱歌跳舞还需要理由吗?”

  达人陕振萍说:“这次来到新疆,让我记忆最深的一点就是,新疆处处有歌舞。”

  欢歌热舞,是新疆人生活的一部分

  在新疆,可以尽情地享受特色美食,在热闹的宴席上、在燃烧的篝火旁,红柳烤肉、西瓜炖鸽子、烤全羊、烤包子、地道的老酸奶……上百种特色美食应有尽有。

  有人说,新疆的歌舞也是一道吃了几千年的宴席,至今依然令人回味悠长。

  走进和田洛浦县沙漠的姑娘 王景弘摄

  每逢节日,新疆各地群众用歌舞等文化活动来庆祝。“元宵灯会”、“麦西热甫”、“阿依特斯”、“库姆孜弹唱会”、“那达慕大会”、“花儿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

  一到晚上,乌鲁木齐市的南湖广场人头攒动,大人、小孩都聚集在这里,一方夜空下,大家欢歌热舞。达人“神婆爱吃”打趣道:“在新疆,跳广场舞都是有门槛的。”

  达里雅布依里跳舞的村民 胡文凯摄

  达人陕振萍说:“我们一路走到的地方,都有热情的歌舞。在夜市、在巴扎,欢快的舞蹈感染着我们,大家很快沉醉在浓郁的氛围里。”

  文化与历史,让新疆歌舞更有魅力

  新疆各民族成员共学、共事、共乐,在语言、饮食、服饰、音乐、舞蹈、绘画、建筑等方面相互影响、吸收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疆歌舞享有盛名,达人们这次有幸欣赏到了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的表演。新玉歌舞团曾三次代表新疆参加新中国成立周年庆典演出,应邀赴国外8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市进行演出和文化交流。达人胡文凯说:“在新疆看到最多的还是歌舞。翻看在新疆拍摄的相片,我感觉新疆是名副其实的美食之乡,更是歌舞之乡!”

  新玉歌舞团在和田夜市上演出 任杰摄

  当达人们前往乌什县吃晚餐时,又一次欣赏到了新疆的歌舞。但在这场演出里,更引人注目的是舞台下跟着音乐模仿舞蹈动作的小朋友们。达人陕振萍说:“我们的小孩要学舞蹈,都要专门送到舞蹈兴趣班。但这里的人们都是小时候跳、长大跳、一个人的时候跳、大家在一起了也跳,怪不得大家都说,新疆是歌舞之乡。”

  新疆国际大巴扎宴艺大剧院的歌舞表演 弹指间行摄

  新疆故事融在新疆歌舞里

  来过新疆的人都知道,在新疆,美酒也是不可少的。酒到微醺,常有人主动站起来献歌,歌声一响,随即就有人跳起舞来。即兴起舞,在这里不足为奇。

  新疆的舞蹈还讲述着新疆的故事,展示着新疆真实的生活样貌。歌舞剧《情暖天山》,把发生在新疆的超越了血缘、民族和文化的爱,展现在世人面前。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和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等一批文学艺术作品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歌舞把新疆故事带到了更远的地方。

  达里雅布依里跳舞的村民 胡文凯摄

  在旅程结束的时候,达人陕振萍意犹未尽:“这里的歌舞是我们了解新疆、品味新疆的一个非常棒的窗口。感觉只要音乐响起来,大人、小孩、老人都会跟着唱起来、跳起来。他们把对生活的热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跳出来了。看着他们跳舞,你能充分地感受到他们精神世界的富足和愉悦。在新疆,感觉没有什么烦恼是一场歌舞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是两场。”

  有人来新疆是为了美食,有人是为了美景,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想要再一次来到新疆。在这里,聊天的语言可以是微笑、可以是歌声,还可以是舞蹈。新疆的有趣,你来了才知道。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