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医科大学的半年里,来自墨玉县的他们有了更多收获

2019年11月06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布热比罕 · 艾则孜在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孙芳婷摄影报道)晚上九点半,新疆医科大学职工食堂安静了下来。摆放好餐盘,再乃普罕 · 如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出食堂时,后堂还亮着一盏灯——同事阿卜杜瓦柯 · 艾比布拉在灯光下练习着切菜基本功。

  “阿卜杜瓦柯,我先回宿舍了,马上就到‘双11’了,我还要网购呢,走的时候记得关灯。”“好,一会儿我也走了。”阿卜杜瓦柯回应着,手上仍旧快速练习着。

  回宿舍的路上,再乃普罕碰到了艾克巴尔 · 巴柯夫妇,夫妻俩和平日一样,在通往宿舍的路上就迫不及待地和在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儿子视频通话。

  粗略一算,这是再乃普罕、阿卜杜瓦柯和艾克巴尔夫妇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的第6个月,从墨玉县的贫困家庭中转移就业来到这座城市,除了收获一份稳定的工作与收入外,他们还收获了一技之长、一份自信,以及努力奋斗的生活目标。

  19岁的阿卜杜瓦柯:“我也算家中的顶梁柱了”

  爱笑的眼睛和害羞的表情,是来自墨玉县奎牙镇欧吐拉喀依古鲁克村的19岁男孩阿卜杜瓦柯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阿卜杜瓦柯 · 艾比布拉正在工作

  “我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我现在也算家中的顶梁柱了。一个月3000元工资,我会给家里寄2000多块钱。”说这句话时,阿卜杜瓦柯更羞涩了。

  2019年2月,正在上中专的阿卜杜瓦柯要开始社会实践。学烹饪专业的他本想去县里的饭店实习,恰逢此时,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扶贫专干敲开了阿卜杜瓦柯家的门。

  “专干哥哥告诉我,他所在的单位准备招收一批去乌鲁木齐学习烹饪技术的人,能通过考试的话,可以选择留在乌鲁木齐。”阿卜杜瓦柯说,“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通过考试,争取得到这份工作。”

  2019年4月,阿卜杜瓦柯跟随同批的92名学员一同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在这里,新疆医科大学专门请来了新疆职业大学烹饪学院的老师为学员全日制授课,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里,阿卜杜瓦柯和同批村民完成中式烹调师及面点师初级工职业培训。

  “这孩子以前有一些烹饪基础,掌握得很快,自己也非常刻苦。”阿卜杜瓦柯的师傅庄楠这样评价他。

  培训结束后,阿卜杜瓦柯主要承担切菜、配菜等帮厨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后,阿卜杜瓦柯又“偷学”起师傅做椒麻鸡的手艺。

  “大概也就正式工作两周后,那天中午我正在休息,阿卜杜瓦柯特别开心地跑过来叫我,到前厅我才知道,他竟然自己试着做了一份椒麻鸡,叫我过去指导呢。”庄楠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椒麻鸡的味道还真不赖。

  看到徒弟如此上进,庄楠对阿卜杜瓦柯也多了些关注。椒麻鸡、抓饭、烤肉……这些基础的新疆菜做法,庄楠一道道地教给了他。

  “师傅们对我非常好,他们经常告诉我,哪里搞不明白就过来问,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把自己的本领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阿卜杜瓦柯说。

  如今,阿卜杜瓦柯最自信的时刻就是站在桌案前娴熟地做着菜肴,俨然已经有了大师傅的模样。

  “我还要学习更多的菜品,靠着自己的一技之长留在这座城市。”阿卜杜瓦柯说。

  曾经羞涩的再乃普罕变得自信美丽了

  与阿卜杜瓦柯一样,来自墨玉县阔依其乡萨达克村的再乃普罕也在驻村干部的鼓励下,同批来到了新疆医科大学职工食堂工作。作为食堂服务员,19岁的再乃普罕脸上永远挂着的甜美微笑与周到的服务堪称完美。

再乃普罕 · 如孜在整理餐具

  “我以前在人多的地方说话都会脸红,特别内向,不会打扮自己。”再乃普罕说。

  “和刚来时比较,变化是真的挺大,现在就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一旁的同事西仁古丽 · 买买提接过话头继续说。

  再乃普罕将自己的变化归功于来到新疆医科大学后,该校为学员们开展的各项丰富多彩的娱乐及学习活动。

  除了每日的专业学习,新疆医科大学为学员们开展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唱红歌、诗朗诵比赛……让不少像再乃普罕一样的学员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生活。

  “在很多集体活动中,我慢慢变得敢于、也乐于展示自己。”再乃普罕说,最令她高兴的是,她还学会了网购,买化妆品,为家中的父母买衣服变得更快捷方便。

  周末闲暇之余,再乃普罕喜欢和同事一起去公园转转,逛逛街,或者去图书馆读书。

  “周末出去逛街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城市,我觉得这座城市很美丽,身在其中的我,现在也很美。”再乃普罕说。

  艾克巴尔夫妇:我要在这座城里安个家

  在新疆医科大学职工食堂,26岁的艾克巴尔 · 巴柯是一名炒菜师傅,23岁的布热比罕 · 艾则孜则在面点房工作。

艾克巴尔 · 巴柯在工作

  “我们夫妻俩原本在墨玉县芒来乡开了一家汽修店铺,一个月也能挣4000多块钱,两年前孩子出生了,我们俩也一直想着到大城市里看看,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艾克巴尔说。

  来到新疆医科大学工作以后,夫妻俩算了一笔账,两人一个月有6000元的工资,平时吃工作餐,住员工宿舍,能节省一大笔开销,一个月至少能攒下4000元。

  “还有免费的技能培训,现在的时代,不学习是不行的。”年轻小夫妻盘算着,努力工作,好好存钱,争取赶在儿子上小学前,在乌鲁木齐市安下家,再把儿子和父母都接过来。

  据统计,2018年1月至今,先后有300多名墨玉县务工人员来到新疆医科大学转移就业,学校计划5年内帮助墨玉县完成转移安置富余劳动力800人至1000人。就在今年4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对“三区三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新疆医科大学驻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工作队因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获记大功集体荣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