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非遗也能时尚 传统更有新意

2019年11月06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新疆交易团演职人员表演十二木卡姆选段。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马伊宁 谢龙摄影报道)11月5日,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进博会首次增设了4000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新疆交易团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参与其中。

  126平方米的新疆展区以红色为主色调,展区外墙挂着风景、各民族人物群像以及新疆城市风貌等内容的宣传画,展区内分门别类地展示着艾德莱斯丝绸制作的服装、民族乐器、刺绣作品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在现场制作工艺品。

  记者发现,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展示作品都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

  在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展台,色彩艳丽的刺绣出现在手表表带、耳机壳、眼镜架等产品上。哈密市文化馆馆长崔健兵告诉记者,2008年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6年,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在哈密设立,以“密作”为公用品牌,建立准入标准,哈密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我们一直致力于联合政府、企业、高校、协会的力量,共同加强传承人培训,致力于民族传统刺绣工艺保护传承和市场化开发。这次我们带来30多个品种的刺绣生活用品,希望借助进博会,让人们多了解‘密作’。”崔健兵说。

  在少数民族传统乐器制作展位上,北京客商谢燕琦饶有兴趣地咨询乐器制作的相关内容,还买了一个手鼓。

  “现在我们的制作方法融入了不少现代工艺,让少数民族传统乐器兼具实用和艺术性。”传承人帕尔哈提·阿不都苏甫尔说,下一步,他们还计划研发电独它尔、电弹拨尔等。

  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尼沙汗·吐尔干向参观者展示了有200多年历史的刺绣纹样。“我们吸收这些纹样以及刺绣工艺,用到现代生活物品中,很受年轻人青睐。”她说,自己展位上的包、围巾等产品,半天就销售了不少。

  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人员逄继青在参观了新疆展区后感慨颇深:“这次看到的很多新疆非遗项目,都能把传统元素提取出来,生产出适合现代审美的文创类产品。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新疆艺术研究所工作人员王桂玲表示,目前,新疆已建立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体系,仅国家级项目就有83项。此次展示,采取实物静态展览和传承人活态展示相结合方式,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内容设计。希望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把这些融合了“古”与“新”对话的文创产品,介绍给世界各地的观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