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的山沟沟里,农民吃上旅游富民饭

2019年11月07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沈家沟村的彩绘墙。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杨倩摄影报道)旅游产业兴旺,让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沈家沟村是天山脚下的一个山沟沟,这里的农民也吃上了旅游富民饭。

  11月3日,记者在沈家沟村看到,伴山公路两侧的农家小院,外墙粉刷着各种“接地气”的图案,春耕、丰收、五谷丰登……一幅幅色彩饱满的图案,给这个小村子增添了勃勃生机。

  路边的栅栏,有的是木栅栏,有的用桑树枝编织而成,有的用竹枝斜织成网格状,朴素而有韵味。由近及远,是旱田、丛林、雪山。

热合木都·沙来提家的民宿客栈院内,挂着葫芦。

  村民热合木都·沙来提的两个女儿都上大学去了,他和妻子将自家院子“鼓捣”成民宿客栈,门头要醒目气派,院落内要有生气,热合木都还在院墙上挂起葫芦,970平方米的院落分隔出几间民宿。“我的民宿客栈是今年8月10号开业的,开业当天木垒县首届乡村相亲大会在这里举行,来了不少游客。”热合木都高兴地说。

  2018年,该村开办了4家民宿客栈,2019年该村开办了6家民宿客栈,还有9家民宿客栈正在修建。

热合木都·沙来提家的民宿客栈,可看到窗外的雪山。

  据了解,沈家沟村目前开民宿客栈生意最好的是泉农庄,年收入15万元左右,其次是老丁客栈,年收入13万元左右。看到乡亲们开民宿客栈挣钱,一位长期在外做生意的农户,2019年也回村里投资200万元建民宿客栈。

  “沈家沟村是去伴山公路的必经之地,它浓缩了木垒县各种自然景观,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以前,该村农民的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种植,我们鼓励村民开民宿客栈,通过‘农业+旅游’增加收入。”沈家沟村第一书记谭祁昊说。

  为助力农民借助旅游增收,近年来沈家沟村持续投入资金,进行乡村环境整治和美化,目前沈家沟村是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昌吉回族自治州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沈家沟村一家民宿客栈的菜品宣传。

  在沈家沟村,一些没开民宿客栈的农户,开设了奶茶馆、茶馆等,还有一些农户通过销售土鸡、土鸡蛋等土特产增收,或者在民宿客栈打工增收。沈家沟村还组建了一支由27人组成的演出队,给游客提供免费演出。

  沈家沟村有60亩老杏园,40亩苹果园,20亩草莓基地,游客可在这里休闲、采摘,今年沈家沟村还种了1200亩杏树,预计2020年杏树将开花,届时这里的景观将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