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谱新篇

2019年11月07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11月6日上午,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克勇通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开创了民族团结和谐、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崭新局面。

  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春风化雨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

  从1983年起,自治区把每年的5月作为民族团结教育月,集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各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不断巩固。2016年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正式实施,不仅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的法治基础,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

  “在新疆,历届人大代表组成以及干部配备,坚持各民族平等参与、共同管理的原则。”王克勇说,新疆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坚持把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截至2018年底,全疆行政企事业单位少数民族干部达到42.8万人,占全疆干部总数的50.3%。

  新疆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提倡和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新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报纸、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新疆广播电视台有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4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节目,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3种少数民族语言电视节目。”王克勇说。

  民族团结的种子扎根天山南北

  “党把这么好的干部送到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我每天都沉浸在幸福中,亲戚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我们心里踏实,对未来有信心。”

  “结一次亲,结一辈子情,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

  ……

  如今在新疆,和谐、幸福之声响彻天山南北。2016年以来,自治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亲如一家、守望相助、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更加坚定了反对“三股势力”、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信心越来越足。

  在新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上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如今,库尔班·尼亚孜、阿尼帕·阿力马洪、吴登云、居马泰·俄白克、庄仕华……这些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他们虽身处不同时代,但有着同样的榜样力量,成为新疆人的精神坐标。

  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新疆民族团结的氛围更加浓厚,民族团结的种子已扎根天山南北的每一片热土,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发展落实到惠及民生增进团结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好事,坚定不移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行走在和田市吉亚乡克尔帕买里村,一条条乡间小路整洁通畅,一座座农家小院瓜果飘香,柏油路平坦干净,安居房整齐美观,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昔日的小毛驴被电动车、小汽车替代;姑娘、小伙儿穿着时尚又考究……

  近年来,我区紧贴民生推动发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九大惠民工程持续推进,进一步凝聚了民心。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基石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在交融中团结奋斗,民族团结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