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A级景区进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动态管理

新疆5家景区被“摘牌”

2019年11月07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11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过明察暗访,2019年新疆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复核结果日前公布,其中取消了5家景区等级资质、对3家景区予以严重警告、责令9家景区限期整改。

  新疆现有A级旅游景区394家(不含兵团),其中5A级11家、4A级81家、3A级及以下景区302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安排,自治区文旅厅及各地(州、市)文旅部门从今年8月1日至9月10日,对全疆A级旅游景区开展质量等级复核工作。自治区文旅厅还委托第三方对相关景区进行了体验式暗访复核。

  自治区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文旅部部署的复核重点是旅游厕所建设等,新疆在复核时发现,虽然今年以来全疆大力解决“三难一不畅”等问题,在旅游厕所建设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喀什市大漠绿洲生态园、奇台县壹方阳光景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烃花苑景区、库尔勒市都市春天生态园、克拉玛依市大漠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因服务质量差、管理水平低、设备设施不达标或长期停业等原因,已达不到相应的等级标准,被取消景区等级资质。

  乌鲁木齐县苜蓿台景区、尼勒克县吉林台亲水游乐区、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旅游景区因管理不到位、公共服务设施不足、设施设备严重老化、“厕所革命”工作落实不力、景区服务质量下降、长期停业等原因,被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内整改完毕,并将于6个月后对景区再次进行复核,整改仍未达到要求或达不到相应等级标准的,将取消其等级资质。

  此外,自治区文旅厅还对管理不到位、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不到位的9家景区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限为1年,1年后仍未整改到位,将视情降低或取消其等级资质。

  自治区文旅厅厅长玉苏甫江 · 麦麦提表示,自治区文旅厅将继续强化品牌意识,严格执行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切实提高A级旅游景区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他说:“我们将严格按照旅游景区管理规定,落实管理责任,重点抓好4A级及以上重点旅游景区的管理工作以及‘厕所革命’工作,建立景区日常监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抓好工作落实,跟踪督导被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景区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促进新疆旅游景区按照标准自觉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全疆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