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开拓冷链运输业务 助力新疆特色农产品闯市场

2019年11月07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奇 孙泽宇报道)10月的吐鲁番,丰收的喜悦伴随着阳光和秋意一天天释放。在自家的厂房里,看着色泽青润的葡萄干打包装车,吐鲁番盛鑫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高的心思飘到了千里之外的海南,“今年是公司首次使用铁路冷藏集装箱往疆外运输葡萄干。”刘高说。

  “吐鲁番的葡萄干色泽鲜亮、口味甘甜,但长途运输遇到温度升高容易出现结块、变色,对运输时限和质量要求较高。”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多年的刘高说。每年到了葡萄干收获的季节,他和两三家供货商要联合为客户采购葡萄干运往海口,年运量在数千吨。

  如何经济高效地给客户运货?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吐鲁番营业部主任李树生主动上门与客户对接,给客户算安全账、经济账,介绍铁路货运的优势和特点。

  “我们主要考虑在运输途中不能变色、变质。”刘高说,铁路为客户量身设计了物流运输方案,采用新型铁路冷藏车运输货物。

  与过去的老式铁路保温车相比,新型铁路冷藏集装箱可以通过汽车实现“门到门”运输,不仅在运输途中能够保持温度稳定,而且运输费用经济合算。“汽车把冷藏集装箱运到厂里,就地组织装车,到站后,汽车可以拉着冷藏集装箱把葡萄干直接运到冷库里。”刘高说。

  “让客户省心是我们服务的目标。”李树生说,铁路部门根据客户运输需求,第一时间为客户办理电商和专用线共用协议等手续,对接中铁特货等相关部门,提前组织配备机械冷藏箱,安排专人负责组织装运、办理手续,10月初就完成了首批货物的运输前期准备工作。

  “经过首次试装后,客户反馈较好,我们目前已经运输了609吨葡萄干。”刘高表示,今年他和合作伙伴计划通过铁路发运约3000吨葡萄干。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品质要求更高,为铁路开拓冷链运输市场带来了新机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在抓好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的同时,精准发力白货物流市场,加强与中粮屯河等战略客户的对接,积极开展冷链运输业务,采取“公铁联运+冷链运输”模式,打通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

  目前,铁路冷链运输业务主要分为生鲜货物、保温饮品等两大类,疆内生产的可口可乐、康师傅饮品等产品基本实现了常态化运输,新疆的番茄酱等特色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已畅销内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