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庭院经济拓宽农民致富路

2019年11月07日 11: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报道)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兰干乡结帕尔村二组村民蒲朝礼家热闹非凡,他在庭院里养的鸡、鹅等家禽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购买。

  蒲朝礼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蒲朝礼脱贫,库尔勒市农技推广中心驻结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他家实际,制定了以发展庭院经济为突破口的脱贫致富路子。

  “两年来通过帮扶,我家这个小小的庭院每年增收近万元,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蒲朝礼说。

  目前,在库尔勒市各乡镇(场),有很多像蒲朝礼一样的农户,靠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

  库尔勒市庭院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逐户分析、因户施策,利用村民庭院、露台、房前屋后空地和劳动力、技术资源,进行有效配置、高效利用,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农户自主选择产业、自主确定规模、自主经营管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农业增收新亮点。

  今年,库尔勒市申请乡村振兴二期项目庭院经济“以奖代补”资金200万元,为农户发展小拱棚1000余个。通过政策引导、“以奖代补”、项目扶持、金融支持、政府服务等措施,吸引农民投资投劳,培育发展多种类型的庭院经济示范户,带动全市庭院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23652户农村人口有9997户发展庭院经济并初具规模,取得良好效益,占全市农村总户数的42%。

  方寸之地做文章,小庭院里致富经。多元化庭院经济已成为农村群众增加收入、迈向小康生活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