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秋天

2019年11月07日 16:01   来源:兵团日报

踏清秋(刘裕新 摄)

  秋天是静态的,也是动态的;是无声的,也是有声的;是哀愁的,也是欢快的。

  如果把秋天当作一本书来读,秋天的扉页上画着一幅暖色调的秋景图,金色的田野上,一片灿烂,丰收的彩色,浸染了乡村、沟壑、溪流、农家、果园。秋光明澈,玻璃镜光一般,给草木打上一层闪亮的蜡光。红彤彤的柿子、黄灿灿的山梨、浩浩荡荡的青纱帐,绘就让人欣喜的田园秋色。注定这么一张扉页会勾起人们跃跃欲“读”的念头,目录索引,寻找最爱的章节。于是,读秋,从一种温暖的感觉开始。

  秋天的扉页上立着一棵梧桐树,虽然此时它不再枝叶茂密,但那几根枝丫更具秋意。秋渐凉,黄叶开始飘落,起初突然地脱落一两片来,后来成群地飞下一大批来,到最后,叶子所剩无几,悬于枝头,飘零着人间悲秋的愁绪。有一位少年,不时地弯下腰去,捡拾他认为最美的叶片。末了,会心一笑。

  秋天的扉页也可以是一场秋雨,绵绵无期,飘飘洒洒。有人说:秋雨如挽歌,有了秋雨,那淡淡的哀愁就袭上心头。这话不免太过消极。其实秋雨如豆蔻初开的少女,婉约沉静的外表下,深藏着蓬勃热情。聆听秋雨,滴答瓦音,带我走进遥远的记忆里,如歌往事,历历在目。秋雨之夜,临窗不眠,光听着窗外夜色中时紧时疏的雨声,心中都会贮满了诗。无须动笔,纸笺上已经落满诗情画意。

  秋天的扉页上是一片空蒙茫远的秋山,或是清晨,或为黄昏,烟霭弥漫,分不清时间轮序。山路蜿蜒,盘桓山间。山气爽凉,精神清健。有拄杖的老者,行于山溪之畔,把玩山中秋情,自在逍遥无拘。他肯定是个隐士,或是魏晋的,或是唐宋的,抑或是今朝的,远远相望,不能近问。

  如果非要在秋天的扉页上题写几句诗词,那一定要写一首唐诗,一阕宋词。唐诗中选极佳的,莫过于李白的《秋登宣城谢朓北楼》:“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而宋词中选最好的,那只有李清照的《鹧鸪天·寒日萧萧上锁窗》了,“寒日萧萧上琐窗,梧桐应恨夜来霜。酒阑更喜团茶苦,梦断偏宜瑞脑香。秋已尽,日犹长,仲宣怀远更凄凉。不如随分尊前醉,莫负东篱菊蕊黄。”

  秋天这部书引人入胜,但终要一页页翻读,直到尾页,直到向它挥手作别。(祝宝玉)

走进秋天(杨东东摄)

秋日额尔齐斯河(记者陈洋)

舞秋(张彦胜摄)

胡杨风骨(秦桂莲摄)

幻如梦境(朱昌华摄)

丰收季节(记者栗卫平摄)

  山高秋草黄(记者孟庆忠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