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师一八六团:种养结合 林下生金

2019年11月07日 16:0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尤文俊报道)11月4日,新疆兵团十师一八六团党委组织各连队“两委”成员、职工代表来到一八二团,参观该团利用退耕还林地发展林下经济的成效。

  近年,随着一八二团4.2万亩退耕还林、还草地国家支持政策的陆续到期、管护费逐步到期,到期后的林子谁来管、怎么管、哪来的钱管,成了摆在一八二团党委和各连队“两委”成员面前的难题。

  与此同时,随着养殖业的蓬勃发展,该团缺少草料地的问题日益凸显,该团党委提出,把无人管护的林地和养殖业相结合,实施谁使用、谁管护的政策,形成了以林促养、以养护林的退耕还林地管护办法。

  “退耕还林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配套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张建新就是其中之一。”在五连观摩点,该连党支部书记童奇杰介绍道。

  “我使用了将近2000亩沙棘林,只需要保证树的成活率和每年至少浇4遍水,其他都不用管,只管把我的鸡养好。”张建新说。

  来自北京的张建新在一八二团五连投资建设了15座鸡舍,每年出栏近3万只鸡,利润可观。

  “在沙棘林里养鸡,沙棘就是天然的鸡饲料,吃着沙棘长大的鸡叫沙棘鸡,鸡肉的口感非常好。赶上这段时间市场行情好,一公斤鸡肉卖到38元至40元。今年的鸡已全部宰杀、出售完毕。”张建新说道。

  “发展林下经济,不只是养鸡,养牛也没问题。前几年推广利用林地养牛,没人敢尝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政策允许连队‘两委’成员搞经营、搞创收,我尝试利用林地养牛,浇完水的林地里各种草疯长,牛有吃的了,树也活了,搞养殖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可谓一举多得,切实达到了以林促养、以养护林的目的。”童奇杰说。

  “林地面积都很大,水费从哪里来?”一八六团一连党支部书记张金才问道。

  “水费是自己掏,和林地带来的收益比,水费少得多,只要合理利用好林地,养起牛来既省力、又省心。现在养殖规模扩大了,成立了合作社,连队‘两委’成员全部加入,慢慢吸引连队职工加入,一定有发展前景。”童奇杰信心十足地说。

  “看到一八二团这种养殖模式,让我感受到了林下经济带来的可观收益,回去后要抓紧时间跟职工一起研究怎么合理利用好连队的现有资源发展养殖业。”张金才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