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活雷锋”

——记兵团三师托云牧场二连职工吐尔干·库尔高

2019年11月07日 16:1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乔有平报道)牧场先进生产者、牧场职工多元增收先进个人、师市劳动模范……他获誉无数却依旧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就是新疆兵团三师托云牧场二连职工吐尔干·库尔高。

  大家称他“活雷锋”

  吐尔干·库尔高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直教育自己的孩子要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吐尔干·库尔高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凭着吃苦耐劳、勤学好问的精神,发展养羊业,走出一片新天地,在“万山之州”的高原上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吐尔干·库尔高自己富裕后,没有忘记连队的其他职工。只要连队谁家有困难,他就主动帮助,大家都称他是“活雷锋”。他资助5名特困生完成学业,常年向连队6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赠送生活用品……数年来,他先后向连队贫困户捐赠物资累计达3万多元,受益群众20多户。

  “抱团”发展养殖业

  2015年,托云牧场推进精准扶贫,鼓励有头脑的职工带头创办合作社,让职工入股分红,实现“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富民安居目标。吐尔干·库尔高主动请缨,带领部分职工创办了奥尔托苏农民养羊合作社,贷款修建标准化羊圈,进行羊只短期育肥。

  吐尔干·库尔高引进良种、学习技术、摸索经验,利用内地省市援疆的机遇打开销路,还向地方群众传授经验,带动群众发展养羊业,成为引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吐尔干·库尔高带领职工打破分散经营,“抱团”发展养殖业,实现社员人均收入1.35万元,使二连率先在托云牧场脱贫“摘帽”。

  边境线上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吐尔干·库尔高始终忠实履行民兵义务。边防无小事。吐尔干·库尔高上山放牧时总要在边境线上走一走,转一转,心里才踏实。维修断裂的铁丝网,更换破旧损坏的国旗是他巡边经常要做的事。他骑马巡逻往返一次要走40多公里,每个星期至少要巡逻3次。26年间,他行程近7万公里,穿坏了100多双鞋,很多个节日没有跟家人团聚。

  这些年,吐尔干·库尔高利用自身语言通、懂政策的优势,经常向居住在边境线附近的牧工宣讲边境管控的政策法规。边境线上,由于牧工居住比较分散,他经常翻山越岭宣讲,不遗漏一户牧工。边境线旁居住的牧工有时会抱着侥幸心理,把牲畜赶到划定的禁牧区,吐尔干·库尔高知道后,及时对这些人进行说服教育,边境线上的牧工遵守边境管理法规的意识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