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资金有效 扶贫见效

——自治区贫困县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情况观察

2019年11月08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是指将纳入整合范围的相关财政涉农资金的配置权、使用权完全下放到试点贫困县,由贫困县依据当地脱贫攻坚规划,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内,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使用。

  近年来,我区涉农整合资金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投入力度逐年加大。今年截至10月,已向32个试点贫困县下达中央及自治区涉农整合资金237.52亿元,较2017年增加96.74亿元,增幅为68.72%。随着涉农整合资金的及时到位和高效使用,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局面也随之发生了积极变化。

  深度论证 投放更精准

  11月2日一早,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杜强就来到村里的生态养殖合作社了解生产情况。这个2017年10月投产的合作社,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聚宝盆”。

  “最初我们村农业基础设施不全、种植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脱贫攻坚压力较大。”杜强回忆说,在反复走访调研后,村“两委”和工作队决定利用好村里的24亩湿地,做好“水”文章。随后,在涉农整合资金的支持下,采用“致富能手+党员+村干部+贫困户”的模式,吸纳32户贫困户成立生态养殖合作社。

  “我们还依托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有烹饪技术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杜强介绍说,如今来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已初步形成集“特色养殖+体验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生态产业。“可以说,涉农整合资金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涉农整合资金在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同时,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被高山和戈壁环绕的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苏贝西村,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小山村。以前遇到大雨,水流会漫到路基上,严重影响出行。今年,柯坪县把苏贝西村公路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对该公路进行升级改造。

  “现在,公路‘通村到户达组’,村民开门就是柏油路,一步到位。”柯坪县交通运输局建管规划办干部张艳艳说,路通百业兴,如今,不仅村民外出方便了,孩子上小学也不必再住校,每天都有车辆往返,“每个人的幸福感都提升了。”

  目前,涉农整合资金中,农业生产发展占已完成支出进度的45%,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占比51.72%。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朱黎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自治区向22个深度贫困县下达整合资金221.36亿元,占资金总量的93.20%,充分落实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要求。

  权限下放 使用更高效

  按照中央及自治区关于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政策要求,对中央和自治区整合范围内的涉农资金,按照确保增幅,原渠道“切块下达”的原则,下达到32个试点贫困县,资金项目审批使用权限完全下放到贫困县,由贫困县统筹使用。“‘切块分配’和审批使用权限下放为基层尽可能地保留了使用权限,极大地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朱黎说。

  不仅如此,围绕涉农整合资金的下达时限,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见》指出,财政厅农业处和各业务处室收到中央下达涉农资金后,必须在30日内将资金预算下达到地(州、市)财政局。地(州、市)财政局收到自治区下达资金文件后,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分配下达到县(市、区)财政局。

  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农业农村科负责人唐勇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涉农整合资金属于扶贫资金,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当年的扶贫资金当年要使用完毕。

  为落实这一要求,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在收到自治区下达的涉农整合资金后,根据下达资金预算,会在3天内把资金分配给深度贫困县乌什县和柯坪县。“他们再按照大类打通的原则,结合项目库里的具体项目,及时使用资金。”唐勇说,目前地区财政局围绕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建立扶贫资金台账,同时督促各县市完成资金拨付进度。

  流程重塑 监管更严格

  按照正常逻辑,效率和安全往往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那么,审批使用权限充分下放后的涉农整合资金使用安全,该如何保障?

  对此,朱黎介绍说,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从组织贫困县编制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起,源头审核县级“因需而整”制定的县级项目库和资金台账。在授权贫困县自主据实因需而使用涉农整合资金的基础上,由相关单位联合会审县级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加强事前监管,实现源头把关。同时,向国家有关部委报备,作为部门加强指导、监督问责的重要依据。

  此外,自治区从制度设计和操作层面,加强对整合资金全过程的监管,在管理环节上涵盖了从资金筹集到分配下达、支出使用、绩效监控全过程,体现“无漏”;从政策内容上涵盖了每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工作责任和追责意见4张清单,体现“无缺”。形成了资金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全时段、全责任主体,建立了资金的监管闭环,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项目单位审核后的合同清单,财政部门再进行复核,检查各类手续是否合法合规。”有着13年涉农资金管理经验的阿图什市财政局农业科科长李玲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手头的项目进行梳理,复核项目单位送来的各类文件,及时纠偏纠错。“不过,从一段时间的复核情况来看,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没有出现过问题。”

  “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支持脱贫攻坚,创新体制机制,集中财力、发挥资金聚集效应的重要举措。”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朱洁表示,财政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项试点政策,在精准二字上做文章,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努力实现资金高效、项目有效、扶贫见效。

  【记者手记】探索涉农资金使用最优解

  在自治区涉农整合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各级干部都在各自的工作权限内,努力探索资金使用的最优解。

  比如,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实施的产业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背后,就是不断寻找发展薄弱环节和群众最迫切需求的过程。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是扶贫有效的根本保证。

  再比如,资金整合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使用效率。而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资金下达时限的缩短和下达总量的提升充分说明,资金供需在制度优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匹配。

  当然,就像工程建设中提出的“安全高于一切”口号,每一笔资金使用还需要在一个安全稳定的框架内运行,而财政部门创立的资金监管闭环机制和各级干部的尽职尽责审核,无疑化成了一道道“防火墙”、一张张“防护网”。

  随着脱贫攻坚战鼓声急,涉农整合资金的作用也将日益凸显。我们期待更多符合实际需求的制度创新和模式探索,为决战决胜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