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进博会参展商看好“新疆机遇”

2019年11月08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陈蔷薇报道)“我非常看好中国新疆市场!”“我们来往合作密切!”“我们将逐年加大对中国新疆市场的投入!”……

  11月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谈起中国新疆,说起与新疆交流合作,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客商们滔滔不绝,一致认为:“与新疆合作非常重要并充满希望。”

  中国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此次作为主宾国受邀参加进博会。5日16时许,记者走进哈萨克斯坦展馆时,展馆内LED大屏正滚动播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宣传片,“这是当今世界上首个跨境和多模式合作项目,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其境内其他国家公民无需签证即可驻留和自由活动30天。”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管理股份公司接待处处长阿孜力汗·阿孜木汗向客商推介道。

  阿孜力汗告诉记者,目前,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已有120多个批发零售点。自2012年4月正式运营以来,每年游客不断增加。2015年至2018年,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已接待哈方游客350多万人,中方游客超过1000多万人。

  “今年合作中心预计完成8个投资项目,包括中哈企业合作建造的五星级酒店和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休闲广场等。”阿孜力汗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合作中心越来越受到各国投资者的青睐。

  “我们的大樱桃品质绝佳,很受新疆人民的喜爱。”在乌兹别克斯坦展馆,见到记者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推进出口部部长卡伊特梅托娃·加夫哈(音译)说,除了樱桃,我们还有蜂蜜、南瓜、石榴等产品。现今每周都有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到乌鲁木齐的航班,促进了双方的经贸往来。

  听说是来自新疆的记者,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振扬激动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在新疆各地旅游的照片。张振扬说,从2013年开始,他就陆续带队到新疆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不但寻觅到商机,带去的马来西亚产品也在展会上供不应求。

  “友好集团、汇嘉时代……”张振扬提起新疆商超如数家珍。他说,目前,马来西亚副食品、保健品在新疆颇受欢迎,“金宝”咖啡、“茱蒂丝”饼干等也在新疆有了知名度,其中“茱蒂丝”每年在新疆销售额达500多万元人民币。近年来,马来西亚加大了对新疆市场的投入,商品种类正逐步扩大,同时看好新疆旅游市场和特色农副产品,未来双方将有更多的合作机遇。

  11月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介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州工商会与中国国际商会克拉玛依分会签署合作协议。新西伯利亚州工商会副会长赫里坦果夫·乌拉基米尔·费德拉维奇表示,克拉玛依主要从俄罗斯和中亚进口冰淇淋、亚麻籽油、天然矿泉水等商品,克拉玛依市易路商贸公司已成为新疆最大的俄罗斯冰淇淋经销商。听说克拉玛依市将开通至新西伯利亚的客运航线,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贸易合作,携手开发两地旅游资源。

  白俄罗斯将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开设免税商店,“我相信新疆会成为我们的投资热土,会有更多像我一样的白俄罗斯投资者和游客来到中国新疆投资、旅游、参观、购物。”白俄罗斯客商塔西亚娜·扎伊萨瓦(音译)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