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又到胡杨金黄时——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掠影

2019年11月08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8月16日,大西海子水库今年如期开闸放水,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4月30日,护林员们开挖引渠,浇灌胡杨。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汤永 通讯员李飞摄影报道)10月21日,阳光洒在塔里木河两岸,秋日的胡杨逐渐由绿变黄,煞是好看,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看到了吗?那片湿地上的胡杨又长高了!”在塔里木河流域尉犁县段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瞭望塔上,尉犁县国有林管理局干部艾力·尼亚孜手指着远处说,“前几年,那里还是寸草不生的沙丘,如今已被林木植被覆盖,胡杨树也有一人多高了。”

  艾力已在野生胡杨林生态保护一线工作26年,他和护林员们每天穿梭于天然胡杨林之中,巡查、引水和铺设固沙“草方格”,是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启动20年来沿岸胡杨林复苏的见证人。艾力说:“上世纪70年代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后,许多胡杨枯死,生态输水后,部分枯死的胡杨树旁又长出了新苗,大片新生胡杨茁壮成长。护林员已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95人。”

10月26日,巡护途中艾力(左二)和护林员向牧民了解植被恢复情况。随着生态的恢复,来这里放牧的牧民也越来越多。

10月26日,艾力(右)与护林员在观察水情:“今年水量丰沛,胡杨比往年黄得晚一些。”

  “我守护胡杨,胡杨守护我的家乡。”艾力望着眼前的景色说,“每到10月下旬,金色的胡杨、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野鸭、白鹭等鸟类在湖面嬉戏,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这都是持续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带来的变化。”

  持续的生态输水,让若羌县铁干里克镇英苏牧业村牧民阿不力孜·吾斯曼印象深刻:“以前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台特玛湖变成了白花花的盐碱地,人都喝不上水,更别说羊了,村子里的人只好搬走了。现在,水来了,胡杨和草都长了出来,村民们又回来放牧,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野鸭在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湖面嬉戏(11月1日摄)。

5月1日,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玩。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以来,沿线生态得以恢复,来这里观光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

  站在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岸边,水鸟飞翔,清风吹过湖面激起阵阵涟漪,曾经消失的湖泊在夕阳余晖下碧波荡漾。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介绍:自2000年以来,先后组织了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预计今年输水完毕后累计将达到82.7亿立方米。持续输水有效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水区地下水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塔河下游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

自从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以来,很多胡杨又焕发了生机。每当艾力路过时都要和这些“朋友”打招呼(10月20日摄)。

收工后,护林员们在塔河边清洗身上的沙土(4月30日摄)。

艾力因工作时常不能回家,一家人经常在管理站团聚(8月21日摄)。

护林员在巡护途中(10月26日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