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将新增3个“120”急救分站 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

2019年11月08日 10: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增强高铁片区、米东区急救救援力量,满足区域群众急救需求。11月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获悉,2019年年底前乌鲁木齐市将新增三个“120”急救分站,缩短区域急救半径,进一步完善全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

  新增的三个“120” 急救分站,分别是乌鲁木齐国际医院、乌鲁木齐友爱医院和米东区中医医院急救站点。目前,三个院前急救站点的人员培训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车辆审批及相关设备的配置,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据了解,2019年8月全面开业的乌鲁木齐国际医院,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医路西延与莲湖路交会处,主要为高铁片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乌鲁木齐友爱医院和米东区中医医院,分别位于米东区会展大道与喀什东路东延交界处、米东区府前中路,覆盖会展片区与米东区众多居民。

  “随着城区规模扩大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乌鲁木齐市的院前急救体系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急救需求。”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主任李树林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院前急救以常见损伤、心脑血管疾病为主,随着市民急救意识和文明素质的提升,在整体急救站点和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院前急救总量仍以每年近10%的数量递增。三个院前急救站点将有效提升高铁片区、米东区的院前急救服务效率,建成后,乌鲁木齐市“120”急救分站数将增至34个。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在2016年开通了“乌鲁木齐急救”微信公众号和“互联急救”APP,实现“一键报警”,可快速对呼救者进行定位,使急救提速。同时,为填补呼救后急救车到达前的黄金急救空档期,实现急救前移,2019年乌鲁木齐市在24个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备了AED(全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对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等人群进行了使用培训。面对急救中死亡率最高的心脏骤停时,可第一时间靠公众的自救互救,实施体外除颤、心肺复苏,为患者赢得救护车到达前的一线生机。

  李树林介绍,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计划明年起逐步建设“云调度”急救平台,将急救志愿者录入指挥调度平台,一旦居民向“120”求救,救援信息同时送至求救者周围的“云急救”志愿者手机上,志愿者可先行赶到对求救者进行救助。以此,建成急救中心、求救居民、院前急救志愿者、救护车和急救网络医院之间“五屏联动”的新型急救服务体系,形成乌鲁木齐市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信息闭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