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2亿人次!新疆旅游井喷式增长的背后……

2019年11月08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伊犁昭苏美景。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卡地丽亚·艾买尔报道)11月5日,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别克波拉提·扎克依汗家的民宿迎来了今年第一批来滑雪的客人,“早晨在手机上看到,今年已经有2亿人次到新疆来旅游,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功劳,今年我家接待了200多位游客,我们村游客接待中心接待了30多万游客。”他说。

  11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2.62%;实现旅游收入3417.27亿元,同比增长43.39%,双双再创新高。

  旅游接待人次突破2亿,是新疆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全疆各地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卓有成效最有利的证明,也是新疆各景区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瓶颈、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游客能力的成果,更是全疆许许多多旅游从业者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疆国际大巴扎。

  更便捷:提升硬件 构建全疆立体式旅游交通体系

  这个夏天,跑了20年川藏线的自驾游领队赖新春有一半时间都在新疆,“新疆旅游太火了,架不住客人一次次问,去年,我们团队就到新疆来踩线,从今年开始做新疆自驾游线路,要给新疆的交通硬件设施点赞,非常方便。”他说。

  便捷的公路交通将新疆的景点串珠成链,“一路行来一路景”、“一天体验四季”……独库公路、伊昭公路等精品自驾旅游线路,让赖新春决定,今年冬天招兵买马,继续扩充在新疆的团队人数。

  今年以来,新疆不断完善的交通旅游设施为自驾游提供了必要保障,极大地提升了自驾游游客的体验度。7月底,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贯通,墩那高速将唐布拉草原、库尔德宁风景区、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等13处景点串联,全线增设38处旅游标志,4处服务区在基础功能上进行了服务提升。

国庆期间,喀纳斯景区人流涌动。

  通过短视频平台,网红公路“独库公路”受到疆内外游客的热捧,为了更好地服务独库公路自驾游客,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出了独具特色的独库公路标识和交旅导引系统,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制作720度全景漫游展示系统,载入独库公路的旅游导览、景点介绍、信息查询、设施分布、抢险救援等多重信息。

  为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自治区制定出台了《新疆公路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编制了《自治区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新疆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标准文件。

  新疆拥有21个机场,构建了畅通的空中交通系统,每年开春时,各地的援疆包机游就纷纷启动,上海游客包机游喀什、湖北游客包机游博州、浙江游客包机游阿克苏,新疆机场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库车机场共运输旅客31.65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比增长33.9%。

泽普金胡杨景区人流如织。

  铁路方面,专列游向纵深发展,“缘满南疆”旅游专列,全年开行19列,新疆铁路开发出了南北疆大环线旅游专列、北疆+吐鲁番高端旅游专业以及塔城方向的旅游专列,铁路、公路和民航,立体交通为新疆旅游井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游客能够随心所欲畅游新疆。

  更丰富:旅游体验感不断提升

  今年年初,因为电影《飞驰人生》,新疆巴音布鲁克景区火了,乘势而上,景区引进了低空旅游项目,游客可通过直升机,从空中欣赏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美景。“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不再满足于大众观光游,而特种旅游侧重于自主性、个性化、目的性,满足游客的特殊兴趣与需要。”特克斯天翼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严说。

  今年,国内多家卫视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将新疆哈密雅丹景区的大海道,作为取景地,通过综艺节目展现出哈密大海道的壮美与奇特,北京的投资人老布在大海道内建立了“火星基地”。集装箱式的太空舱、配套餐厅与厨房,让热爱探险游的游客们住得下、吃得饱、玩得好。

  2019年,环塔拉力赛半个月的时间里,有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8000多人到新疆。环塔拉力赛的品牌带动效应已经显现,已经形成了“体育+旅游”的新疆特种旅游IP。

泽普金胡杨景区的美食。

  与此同时,新疆各地各景区拥抱互联网,通过智慧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天山天池景区,游客可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景区,简单便捷。新的售检票系统缩短了游客在售票大厅的办票时间;赛里木湖景区推出“一部手机游赛湖”智慧旅游APP,游客可通过APP邀请“金牌解说”进行景区游览引导,也可用APP中的“扫一扫”功能识别湖边的野花,了解野花的名字及特性。

  乌鲁木齐、阿勒泰、吐鲁番、喀什、克拉玛依等地市智慧旅游平台已初具规模,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疆国际大巴扎。

  更全面:全域旅游各地开花

  在新疆,伴随着乡村振兴,各地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守住乡愁,保护环境,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增收的途径,同时,游客也能在与村民的相处中,感受到了新疆特殊的人文风情,对新疆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热爱。

  走进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苏勒德农家乐,游客可以在舒适温馨的蒙古包内把酒言欢,老板娘穿着蒙古族传统服饰,带着游客体验贴满马奶酒加工图片的民宿公共区域的墙壁。主人傲曼说,通过采用“民宿+餐饮+采摘”的经营模式,2018年自家农家乐收入达30余万元。

  9月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等上榜。

  三地均树立了旅游发展全域一盘棋的想法,昭苏县将全域旅游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方案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全民兴旅”行动。围绕夏塔景区、天马文化园、圣佑庙等景区,建成游客中心10处、旅游咨询服务点165处,形成旅游大环线3条,以及集精品景区、自驾营地、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精品环线15条。

博湖县美景。

  博湖县则在景区运营方面引入内地运营团队。通过构建以“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金融、旅游+产业、旅游+人才”五位一体的协同业务发展模式,对景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

  而放眼全疆,各大景区周边纷纷涌现出来的民宿村,也成为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推手。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今年9月刚开业的商业综合体闲来小镇,到了晚上十点还有游客前来品尝美食。近年来,乌鲁木齐县通过打造全域旅游,鼓励村民和吸引外资搞民宿,各种价位各种主题和风格的民宿在南山涌现出来,“游客们愿意住下来,所以晚上我们的生意也很好。“在闲来小镇做生意的村民马金说。

  2019年以来,新疆的多个旅游联盟成立,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乌昌吐石克”五地旅游联盟等全域旅游联盟相继建立,类似这样跨地州市、跨区域的旅游联盟仍在不断涌现,提升了旅游品质,使游客在新疆旅游更舒适、更便捷、更实惠。

  旅游联盟打破区域界限、各自为政的格局,使得新疆旅游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旅游联盟打造的线路将各地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旅游联盟对新疆全域旅游发展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全域旅游就是全时段、全方位、全地域的旅游,通过旅游联盟,推动实现新疆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古丽·阿不力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