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借开放东风 扬发展风帆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在新疆引发热议

2019年11月08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新疆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实际行动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新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借着开放的东风,扬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与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再次向世界传递了强烈的开放信号。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说,我们将立足新疆对外开放实际,逐项分解任务,狠抓贯彻落实。在坚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前提下,通过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打通东联西出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转变经济发展结构,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新疆融入国家开放体系提供新动力。

  “我们将依托与国际海关的合作,深化双、多边国际合作,主动深度参与中亚国家各类商品检验、检疫和检测标准的制定,为新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扩大进口贡献力量。”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说,“同时,我们还将结合新疆实际,推动集拼集运、TIR运输等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并围绕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推进边民互市贸易、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创新发展。”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就是中哈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的生动写照。前三季度,合作中心实现出入境人数469.62万人次,同比增长5.55%。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口岸管理局梅启定说,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加强与哈方政策沟通交流,发挥好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添砖加瓦。

  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许多新疆企业成为“走出去”的受益者,并在开放的过程中提高着自身竞争力。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在格鲁吉亚相继投资建设华凌自由工业园区、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等,收购格鲁吉亚巴塞斯银行等项目。该公司党委书记郭向阳说,未来将立足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依托国家扩大对外开放和对民营企业大力扶持的好政策,将两园区建设成为环黑海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流通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如今,更加开放的态度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疆这片沃土上投资聚集。来自陕西的企业家李巨东在新疆投资建设了阿克苏恒通果业有限公司。他说:“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保持着年均50%的增长速度,这得益于新疆对外开放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百货、食品、手工艺品、汽车等全球各地的货品,通过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源源不断抵达地处中国内陆深处的新疆。50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李国强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家里不少东西都是进口产品。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相信,我们的生活随着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会越来越美好。”

  (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陈蔷薇、马伊宁、王玉召、梁立华采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