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小小塑料袋闯出脱贫致富路

2019年11月08日 12: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农村辛苦的生活和在外打工的日子让我吃尽了苦头,我一直期盼有一天能够回到家乡,为乡亲们做点什么,让乡亲们不再受我吃过的苦,帮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在我厂里干活的乡亲,每月都能挣3000多块钱,有好几个乡亲都脱贫了,这让我和乡亲都发自内心地高兴,我也能明显感觉到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更加近了......” 甘肃省鑫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祁建溪高兴地说。祁建溪,虽然是政府扶持的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想出路、谋事业,靠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仅让自己脱了贫,而且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争当先锋

  年近50岁的祁建溪,之前是民乐县顺化镇曹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年前,他和其他乡亲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在农村务农的日子里,一年微薄的家庭收入入不敷出,让他生活在贫困中,也使他深深体会了农民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弟弟祁财溪又因白血病去世,弟媳妇随即改嫁,留下巨额医疗费和年幼的2个孩子无人照顾,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压倒这个朴实的西北汉子,他毅然承担了弟弟的外债,照顾了弟弟的2个孩子。为早日还清债务,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劳务输转,远赴新疆开始了打工还债之路。在新疆打工的10多年中,他先后从事过好多职业,但无一例外的都是靠力气赚钱的苦差事,一年辛辛苦苦到头来却挣不了几个钱,自己也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开始被列为贫困户,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意识到没有技术难以脱贫,要学习技术,有了技术才能脱贫致富,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 祁建溪说。在务工的最后3年,他努力应聘到一家生产塑料袋的工厂。在工厂,他一头扎进车间,靠着勤劳朴实、好学钻研、身体力行品质,他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从每一道生产工序学起,慢慢熟练掌握了从产品研发到包装出厂的每道工序,他诚实守信、任劳任怨的品质的也赢得了企业老板和其他工人的信任,一步步走到了车间主任位置,负责厂里产品生产。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他仍旧惦记着家乡还没脱贫的乡亲。了解到自己家乡周边缺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塑料袋制品生产企业,同类产品在当地具有很强的市场占有率,但因缺乏一手货源,产品价格普遍居高。多年在外务工的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也是一个带领家乡人脱贫致富的好时机。强烈的社会责任加上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他毅然决定辞职返乡创业。

  2018年初,他辞职返乡踏上了创业之路。凭着自己诚实守信的口碑和亲朋好友、政府的帮助,他多方筹集了100万元创业资金,成立了甘肃省鑫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吹膜机、油印机、制袋机、热熔机、空气压缩机等生产设备,依靠着之前打工掌握的塑料袋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他深入车间手把手带领工人搞生产,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每一个生产的塑料袋都符合质量标准。2018年4月,企业正式投产后的第一批塑料包装袋问世,因产品质量过硬、价格低廉,很快就在当地市场畅销。塑料包装袋系列产品生产规模步入正轨后,祁建溪知道仅仅依靠生产塑料袋企业很难有大的发展,于是他带领团队外出考察,最终引进先进设备开发一次性消毒餐具等新产品。新产品面市后,产品依靠之前建立的销售渠道迅速占领周边县区市场,新疆、青海等地客商纷纷向他订货,企业成功转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优质服务,返乡创业倍感亲切

  谈及在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祁建溪对政府主动作为、高效办事、大力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热心和决心深有体会。他多次激动地说:“我今天所拥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得知他返乡准备创业后,相关部门单位在土地审批、车间建设、证件办理、资金扶持等方面都为其开设了绿色通道,在对企业入驻生态工业园区引进标准审核后,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为其提供厂房,免除了企业前三年厂房租赁费用,及时给他办理了相关证件,让他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企业发展和产品研发。在企业运行缺乏技术工人的关键时刻,县人社局雪中送炭,免费对工人进行了培训,保证了工厂顺利运行。2019年5月,企业又被县人社局认定为“扶贫车间”,并发放一次性奖励、就业奖补资金3万元,鼓励他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脱贫。针对企业扩大经营范围、工人技术水平缺乏的现状,县人社局又主动聘请专业老师,免费专门为厂里工人提供针对性、保姆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手把手地教学让员工职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一件件的暖心事,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家乡在创业支持方面的良好环境,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反哺乡亲

  自己富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在自己成功创业的过程中,祁建溪并没有忘记乡亲们。早在2017年底,祁建溪就主动找到村两委班子要求脱去贫困户的帽子,不再依赖政府的扶贫照顾。在厂子建起来后,他又主动吸纳12名建档立卡贫困乡亲到厂里务工就业,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祁情溪,1988年下河救落水儿童时摔断了腿落下了残疾,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里非常困难。厂子建起来后我主动上门邀请他们夫妻二人都来厂里做点轻闲的工作,如今他们夫妻2人每个月都能领到6000多元工资,已是我厂里的骨干,他们家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也已经成功脱贫了......”祁建溪对厂里打工的贫困户如数家珍。“党的好政策让我不仅脱了贫,而且有了自己的事业,那么我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乡亲们再继续受穷,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也是我的一份责任。”

  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再到一名致富带头人,祁建溪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在周边企业和群众中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企业和他本人在周边市县有了一定知名度,前去洽谈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经过一年多发展,祁建溪创办的企业年营业额已超过1000万元,公司三分之二以上职工都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带贫效果良好,在他企业务工的6名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他自己也从创业老板的角色逐渐转型为扶贫致富的公益人,外面人尊称他“祁总”,但他本人初心不改、不忘本色,还是一如既往地穿着工作服同工人们一起在车间忙碌工作。

  谈到未来,祁建溪满怀信心地说:“我计划在稳定现在生产经营基础上,通过技术引进、推广和创新,进一步完善和扩大经营规模,吸收更多贫困户到我的厂里来就业,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我们也真心地希望这个有点憨厚的中年汉子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扶贫路上走得更远,闯出更大一片天,荫护更多贫困户,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讯员陈有森 韩世明 图/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