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资讯】大棚蔬菜病虫害防治措施

2019年11月08日 16:13   来源:新疆日报

  生态防治:所谓的生态防治措施,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病虫害的侵蚀,而且健康安全。因为大棚里的蔬菜生长温度和湿度都较高,容易出现通风不良等问题,尤其是当土壤的PH值偏向于酸性的时候,就容易引发病虫害。要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生态防治措施,一是在晴朗的日子,对大棚进行通风,保证大棚内部的空气自由流通,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发生;二是要求工作人员对大棚环境充分熟悉,尽量利用天然条件防治虫害,减少人工干预,这样可以保证蔬菜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三是做好对大棚蔬菜的严格监督控制工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找到问题源头,制定有效解决方案,使问题控制在可以解决的范围之内。

  农业防治:进行农业防治工作,必须优选蔬菜品种,保证其抗虫害的能力。相关工作人员要强化对无病虫壮苗的培养和实验工作,在播种前完成相应的晾晒和消毒流程,保证其一直处于健康的发展状态;处理好异地客土育苗工作,进行异地客土育苗主要是为了避免病虫害问题,保证蔬菜健康;带药定植,在大棚中种植的蔬菜,在定植之前都需要完成至少1次的农药喷洒工作,筛选优良幼苗,从源头上提升蔬菜的成活率,保证蔬菜质量和产量,为菜农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收益。由于整个操作流程涉及多项操作流程,因此,必须制定出详细且规划性较强的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予以执行,尽可能降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多方面防治虫害,保证蔬菜生长环境。

  物理防治:物理防治措施是指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防治病虫害,为蔬菜的生长创造出稳定的环境。在实际使用中,最常见的物理防治措施主要包括有色板、杀虫灯和色纸等,这些技术操作便捷、灵活,杀虫效果明显。想要进一步防治病虫害,还需要与微波杀虫和臭氧等先进技术相结合,不断提升大棚蔬菜的种植和防虫水平。

  在大棚蔬菜防虫治虫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模式,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不断提升技术含量,推动大棚蔬菜产业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自治区科协供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