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资讯 · 养殖技术】肉牛各生长阶段蛋白质怎么补充

2019年11月08日 16:13   来源:新疆日报

  在饲养肉牛的生产过程中,有的农牧民和专业户为了使肉牛快长和增膘,常喂较多的精饲料,特别是添加大量的豆饼、花生饼、大豆等优质蛋白质饲料。在肉牛的日粮中添加蛋白质饲料有助于生长。但也要按肉牛的具体情况和需要量喂给,并不是添加的越多越好。因为肉牛在生长过程中,对营养物质特别是对蛋白质的需要量是有区别的。添加多了,肉牛消化吸收不了,不但造成饲料浪费,增加饲料成本,而且会给牛的胃肠增加负担,还会引起疾病;添加少了,不能满足肉牛生长发育对蛋白质的需要,影响育肥效果和牛肉的质量。育肥肉牛按以下五种情况来添加蛋白质饲料最为科学。

  架子牛:在牛舍内进行育肥的、体重300公斤左右的架子牛,蛋白质饲料在日粮中的比例,可占10%—13%。以后体重逐渐增加,蛋白质饲料在日粮中的含量,还可有所减少。到育肥末期,蛋白质饲料的含量,占日粮的10%即可。

  3月龄以前的犊牛:在饲养时,由于其瘤胃发育和瘤胃微生物区系还很不完善,因此,犊牛的蛋白质营养与单胃畜禽相似,其体内不能合成某些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在饲养3月龄以前的犊牛时,应注意采用多种蛋白质饲料(如:豆饼、棉籽饼等)进行搭配。多种蛋白质饲料搭配起来,它们所含的氨基酸就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弥补,达到平衡。建议此时精料中适量添加蛋白含量丰富的健美宝,健美宝含有70%以上的蛋白且均为小分子蛋白,饲喂后更容易吸收,利用率达95%以上,是幼龄期最好的蛋白来源。犊牛在生长过程中,身体蛋白质增加很快,蛋白质需要量很大,年龄越小,需要蛋白质的量越大,其日粮中蛋白质饲料的比例可占20%。

  6个月至12个月的犊牛:体重150—200公斤育肥时,日粮中蛋白质饲料的含量,可降至15%左右。以后随着犊牛体重的增加,日粮中蛋白质饲料的含量,还可逐步降至12%上下。

  老牛育肥:日粮中的蛋白质饲料的含量只需要10%,但必须多喂玉米、高梁、甘薯干等能量饲料。

  育肥高档肉牛:在生产高档牛肉进行强度育肥时,日粮中的蛋白质饲料的含量,应比普通牛育肥增加2%—3%。

  在肉牛的饲养和育肥过程中,按上述比例添加蛋白质饲料,既可避免饲料浪费,又可充分发挥饲料的作用和肉牛的生产性能,可获得最高的饲料报酬和最佳的经济效益。

  除了常规的豆粕、豆饼、棉粕等蛋白饲料外,健美宝是很好的选择。(侯小宝)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