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疆语”谱写出新疆发展之声、收获之声

2019年11月09日 12: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薛玲报道)“金秋十月,新疆各地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到处一派喜气洋洋。丰富的色彩将旅游景区点缀成不同的颜色。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有幸参与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让我看到了新疆安全稳定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带来了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也让我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不一样的经历。”10月25日,在活动座谈会结束后,来自北京的达人刘运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达人刘运泽在活动座谈会上分享交流感受(图片由阿丑视界提供)

  10月25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线下行走圆满结束。在当晚的座谈会上,达人们感慨万分地讲述了自己的感受,感叹新疆是个好地方: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各民族独特的人文风情;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让人上瘾的地方。

达人刘运泽在哈密三道岭蒸汽机车内体验感受(图片由刘运泽提供)

  新疆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为了让宣传推介效果最大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从去年8月开始,开展了七季“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遍访全疆14个地、州、市,共推出新闻稿件1400余篇,各类短视频、Vlog、H5等2万余部。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网传播量累计达66.2亿人次,线上线下形成了宣传新疆旅游的热潮,为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发展贡献了力量。

  本季活动,邀请了30余名全国知名达人及媒体记者,分两条线路深入到新疆昌吉、哈密、伊犁、阿克苏、和田等地,通过线下深度旅游体验活动、线上传播的方式,全力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独特品牌。

  谈起10天来的旅游体验及感受,众达人对新疆的美食美景依然赞叹不已、恋恋不忘。

  达人刘运泽很有新疆情怀,这源于他的父亲曾在新疆工作过,他小时候在新疆生活过。他来过新疆四次,其中一次,他独自一人开车,历时3个月行程25000公里,自驾穿越了新疆的天山南北。

  “说到新疆,想必很多人的印象和概念都是片面而又碎片化的,即使我个人曾历时3个月的时间自驾穿越新疆,仍然有太多太多没有到达的地方、没有了解的文化、没有品尝的美食。也正是因为新疆如此之大,才显得新疆是如此包容,它不仅包容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种类的风景地貌,也包容着各民族的文化和历史。这些都是构成‘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可或缺的要素。”达人刘运泽说。

哈密地区大海道雅丹地貌无人区(图片由刘运泽提供)

  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蜚声中外的人文景观是新疆旅游的最大特色。达人们所到之处,在体验式旅行过程中,用眼睛欣赏美景,用舌尖感受美味,用相机记录美好,感受着新疆独到的美丽之处。

晚霞染红了空中草原那拉提的天空(图片由刘运泽提供)

  达人刘运泽感叹道:“我见到了新疆国际大巴扎里那些匠心独具的民族手工艺品,见到了千万年的胡杨林在肆虐的狂风中依然屹立的身姿,见到了新疆2019年冬季的第一场雪,见到了哈密伊吾县霞光万道的雪山日出,见到了流传着“汉姑泉”和“蒲类海”美好传说的巴里坤湖,见到了有着中国最后的大规模、成建制的蒸汽机车组的三道岭煤矿,见到了始于唐代、具有鲜明雅丹地貌的大海道,也见到了飞雪中的那拉提等。我还品尝到了美味的大盘鸡、椒麻鸡、手抓饭、烤包子、羊肉串、羊肉焖饼,也终于见识了新疆拉条子到底有多少种吃法。” 

那拉提的夜空闪烁着无数颗星星(图片由刘运泽提供)

  活动中,刘运泽在大雪之后的那拉提骑马,深入草原前往牧民家中进行看望和慰问。在交谈中,纯朴的哈萨克族牧民拿出了家中的馕、酥油和奶茶来招待他们,“虽然这些并不是上等的餐食,但却是最能代表他们日常生活的特色食物,充满了牧民的生活气息,也体现出新疆人的热情大方与好客。”

达人刘运泽在那拉提河谷马道留影(图片由刘运泽提供)

  “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让达人们对新疆有了一个更为具象的认知。达人刘运泽深有感触地说:“倾听疆语,那是来自朝霞融化寒冰的声音、那是流星划过天际的声音、那是各民族欢声笑语的声音、那是美食与舌尖碰撞的声音、那是鹰击长空的声音、那是雪花飘落的声音,正是这些声音,共同谱写出了新疆的和谐之声、稳定之声、发展之声、收获之声。这声音想必也会如龙吟虎啸一般不绝于耳。明天我就要离开新疆回到北京,现在已是恋恋不舍,之后也必定会十分想念新疆,也会再来新疆。”

  众达人传播的不仅仅是新疆的美景美食,还有新疆的文化、体育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等社会各个层面的变化。通过他们的镜头与文字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新疆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人能够像他们一样来到新疆,爱上新疆。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