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克拉玛依市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大平台

消防救援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2019年11月09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现在我不用出家门,只要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我家、我们单位的消防状态。”11月6日,克拉玛依市迎宾街道雅典娜社区负责人袁京拿着手机说,如果发现火灾隐患,可以通过手机汇报。

  只需扫二维码就能对周边消防设施了如指掌,这在克拉玛依市并不鲜见。今年,克拉玛依市利用消防“云服务”平台,已将447家消防重点单位档案生成二维码,通过网络随时查询所需信息。

  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是市里的消防重点单位,安装在建筑物最高处的防火监控设备能随时留意到消防通道是否被车辆占据。中心物业项目经理王小伟介绍说,如果系统发现消防通道被侵占,会自动传送至中心内的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收到信息后会立即处理。

  无论是社区的消防设备运行情况,还是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防火监控设备,这些场所的消防数据和信息,都会详细汇总到克拉玛依市智慧消防物联网云服务中心。这个中心里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已成了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接入‘智慧消防’的单位如果设施发生故障或报警,信息会第一时间传到云平台,相关人员会收到提示并及时到场核实排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吕彦杰说,克拉玛依市是新疆首家接入“智慧消防”的试点城市,智慧消防是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消防领域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截至目前,“智慧消防”在克拉玛依市平台已经搭建完毕,接入联网单位20多家,实现了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风险隐患的动态监测等功能,有效掌握了火灾防控主动权。

  火灾救援也是“智慧消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银河中队的每一位队员都会在手机上使用“微云机器人”的消防程序。一旦发生火情,系统会在手机上快速弹出火灾周边情况以及扑救方法和注意事项。程序还会通过5年来的大数据,分析出近期火灾隐患发生频率,从而做到提前预防。

  “智慧消防”在哪里,信息化就延伸到哪里。克拉玛依市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大平台中,通过收集整合基础设施、设备的信息数据,深化数据融合,不断改进学校、医疗、环保、交通、城建等相关行业的处置模式,进而激发相关行业发展物联网建设,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协调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