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李永康:让雕塑讲出新疆故事

2019年11月09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11月2日,“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览集中展出了2009年至2019年间青年雕塑家李永康的30多件重要雕塑作品。如展览前言所说:这是献给祖国的礼物,也是表明心迹的无言诉说。

  八骏奔腾在前,周穆王立于车辇之上,衣袂随风飘扬……《丝路开拓——穆王西巡》以史诗般的构图、中国传统造型元素、高度形象化的雕塑语言,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发展。该作品入选今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是新疆唯一入选参展作品。

  屯垦戍边的兵团人肩拉手推,奋力向前,眼中是对美好未来的希冀……《屯垦戍边——不能忘却的记忆》展现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作品参展了今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开展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

  李永康今年49岁,现为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他的梦想就是让雕塑讲出新疆故事,让更多的人通过雕塑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

  为了创作这些雕塑作品,李永康寻访了疆内许多博物馆、故城、遗址,也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

  “曾经,我的雕塑作品以抽象表达为主,2009年,我转变了创作方向,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雕塑视觉艺术对历史进行复原和艺术再现,向观众展示和传播新疆人文历史、丝路文化精神。”李永康说,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自身的使命担当,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2015年,李永康设计了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改造项目,馆内《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日夜思念毛主席》两座雕塑,就是由他制作完成的。

  李永康被誉为“学者型雕塑家”,他撰写的《塔里木盆地佛教雕塑研究》获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他还编著了《轮台屯田史话》《龟兹博物馆》等书籍。

  【编辑点评】

  作为一名雕塑家,李永康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秉持着中华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心中饱含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去创作艺术作品。他用艺术化的雕塑作品,展现新疆人文历史、丝绸之路文化精神,搭建起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的桥梁。这正是当代文艺工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