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宣传活动

2019年11月09日 16:17   来源:天山网

11月8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咨询活动。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怎样用药才能既保证疗效又不损害健康?家庭备药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11月8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乌鲁木齐市开展了安全用药宣传咨询活动,引导公众学习用药知识、分辨用药误区、掌握安全用药实用技能。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这是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宣传活动之一,通过设立科普宣传展板、发放科普宣传资料、整理家庭药箱等形式,向公众普及药品法律法规与用药安全知识,并现场开展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向市民赠送专业药箱,指导市民分类放药。

11月8日,执业医师在给群众义诊。

  据了解,今年11月份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是“安全用药,良法善治”。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相继开展了中药饮片生产质量专项整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等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堵点,确保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余永强表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以“全国安全用药月”为契机,面向群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同维护药品质量安全,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相关链接:家庭药箱使用小常识

  新疆普济堂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执业药师刘建花介绍,家庭药箱有两大基本作用,首先是方便治疗常见的小病,比如偶尔的头疼脑热、皮肤瘙痒、普通感冒、口腔溃疡等。另一个关键作用是,在发生烧伤、烫伤、低血糖、心肌梗死时,有药品准备的家庭往往能降低危害程度。

  刘建花介绍,家庭药箱要个性化。如果家中有儿童,因儿童易发生感冒、咳嗽、消化功能紊乱、外伤等情况,所以要常备感冒口服液、小儿止咳胶囊、消食片,以及酒精、止血纱布、创可贴等外伤应急药品。

  另外,要根据家人的身体状况准备一些应对突发疾病的急救药品。比如,家中要是有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应常备缓解心绞痛的药品。有支气管哮喘患者的家庭,应常备解痉平喘的药品。

  关于怎样打理家庭药箱,刘建花介绍,首先要把药品和药品说明书放在一起,最好连原包装都放在一起,根据储存条件分门别类保存药品。比如酵母片、复方甘草片、维生素B片等胶囊和糖衣片等怕潮湿的药品,要放在玻璃瓶里,盖紧瓶盖,不宜用纸袋、纸盒保存。酒精、碘酊(酒)、十滴水等易挥发的药品应密闭保存。

  “家庭药箱应避免安全隐患。”刘建花说,药品分门别类存放不易出错。如果家庭人口多,要把大人、儿童和老人的药分别储存。如果家里有慢性病患者,就应专药专柜,最好把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药品不要装在有其他标签的旧瓶里,以免误服。

  此外,刘建花提醒大家,药箱应放在儿童触摸不到的高处,每3个月整理一次,检查药品是否变质,核对有效期,同时注意有效期内的药品是否发生变质现象,一旦药品有变质迹象,应及时扔掉并补充新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