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人身上都有胡杨精神

2019年11月10日 13: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雅薇报道)新疆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天然的胡杨林,在全长二千多公里的塔里木河两岸均有分布。每年十月下旬,灿烂金黄的胡杨林都会让干旱的沙漠绚丽起来,春风次第吹过沙雅、轮台、伊吾、木垒……将胡杨树种遍洒在绵长的塔里木河沿岸,只要有一点点水,胡杨树种便磅礴地生长,为浩瀚荒芜的沙漠带来了生机,带来了希望。

昌吉老龙河胡杨林景区。(图片来源:“@习五一”微博)

  每当天降甘霖,胡杨的每一根枝桠都在奋力向天,渴求着水分,然而干涸的大地留不住雨水,烈日喷薄蒸发,像时光从龟裂的缝隙中迅速流逝。为了活下去,胡杨将根须紧扎在远离地表四米的地下,正午时分,毒辣的烈日将胡杨躯干蒸出白色的盐碱。渐渐地,黄昏近了,逆光看去,沙漠像被点燃,整片胡杨林在斜晖中熊熊燃烧。

伊吾县淖毛湖胡杨林生态园。(图片来源:“@LauRanger”微博)

  新疆胡杨林以其独特的生存环境与形态被誉为最神奇的风景线,也成为了游客们前来采风拍摄的最佳地点。

  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创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中,达人田歌再一次来到了新疆。这一次,她的目的地是距离昌吉市区37公里的昌吉老龙河胡杨林景区。

达人田歌在昌吉老龙河胡杨林景区漫步。(图片来源:达人田歌提供)

  一下车,田歌便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无数胡杨根须崛起,躯干弩张,枝条如戟,无数金黄的手臂暴烈地指向湛蓝天穹。田歌在树下徘徊良久,为这神奇的景象和不屈的生命力热泪盈眶。站在金色的落叶中眺望整片树林,她突然明白了,胡杨林代表着有水源,有生命,它是永远为世人敞开的广袤,是新疆热土,更是整个西北大地。她说:“当我迎着初冬的阳光,看着这片壮观的胡杨,觉得心灵都被自然涤荡,我感到新疆人就像胡杨一样,有一种胡杨精神。”

沙雅县胡杨林(图片来源:“@苏丹卿”微博)

  自改革开放到如今,新疆早已不止是巍巍雪山、荒凉大漠,昔日的戈壁变成了绿洲,碧水萦绕、瓜果飘香。辉煌的灯火点亮了辽阔的西北大地,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在绿洲上建起了一座座不夜城,这都是无数新疆各族人民数十年辛苦奋斗的结晶。新疆人就像一棵棵胡杨一样,在风里生、沙里长,只要有一点水,就会盛放出蓬勃旺盛的生命。新疆的美好不仅在于自然的馈赠,还在于人民的勤劳。近年来,新疆敞开门户,迎接四方来客,仅在2019年1至10月,接待国内外游客201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2.62%;实现旅游收入3417.27亿元,同比增长43.39%,双双再创新高。

沙雅县胡杨林(图片来源:“@苏丹卿”微博)

  田歌说:“‘达人西游’给了我再次了解新疆的机会。我们此行的目的除了欣赏胡杨林的壮阔风景,还要讲好新疆的故事,向大家诉说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的故事。”

  当太阳陨落在天之尽头,达人们在车队旁回头望去,地平线上那一线紫灰色的余烬中,无数胡杨仍然屹立在远方,以美丽雄浑的姿势缠抱在这片辽阔的土地。田歌凝望着说道:“新疆集世界大美和绝美于一体,只要曾经来过,便从此难以戒断,难以忘怀。”

昌吉老龙河胡杨林景区。(图片来源:“@奔跑的小东东”微博)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