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博州: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十二

2019年11月11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曹轶广报道)“以前班里拥挤,坐在后排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现在教室宽敞明亮,又有电子教学设备,我喜欢在新的环境里学习。”11月7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李佳艺高兴地说。

  大河沿子镇是精河县人口最多的乡镇,李佳艺之前所在的大河沿子镇第一小学是该镇唯一一所小学,超过45人以上的“大班额”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精河县将这一问题纳入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积极进行整改,加快建设大河沿子镇第二小学,迅速完成了班班通、校园光纤网络、校园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免试、就近、划片、统筹兼顾”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10月8日,该校正式投入使用。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领域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学做结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调研群众的“教育诉求”,梳理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多个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着力补齐教育领域发展短板。设立教育发展保障资金,确定州县(市)两级财政每年投入2950万元,重点推进骨干教师培养、教育教学信息化、教学教研提升计划。同时通过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等方式,稳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推动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副州长曾健介绍,博州已筹措4000万元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投入130万元将3所民办幼儿园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受益幼儿1456人,缓解了群众反映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主题教育中,针对博州优质生源流失较为突出的问题,博乐市高级中学党总支在新学期推出了“种子教师”培养计划。选派5位党员教师到华中师大一附中总校跟岗半年,学习观摩竞赛教学实践,学成归来后担任校学科竞赛主教练。同时,实行“引智引才”举措,聘请疆内外优秀退休教师20位,进行教学教研指导。该校党总支书记李筱萍说:“学校计划在3年内把中青年教师打造成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能手或骨干学科带头人,助力学校持续优质发展。”

  旅游景区门票免费,就医享受绿色通道,乘坐公交车免票……围绕提高教师待遇,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博州从第二批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会同相关部门给教师发放了多个“大礼包”。同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逐步优化完善教师考评考核制度等,让博州1.1万余名教师深深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献身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了活力,增强了动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