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 · 天山观察】从订单看新疆进口风向

——第二届进博会新疆参展企业成果观察

2019年11月11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马伊宁报道)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闭幕。

  在6天的盛会上,新疆共有200余家企业参会寻求对外合作的商机。

  进博会开幕第二天,中国国际商会克拉玛依分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新疆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合作伙伴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署了涉及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等领域的11个合作协议和意向。

  除集中签约外,不少新疆企业6天里也找到了合适的合作伙伴。从企业签署的合作意向看,新疆企业大部分订单仍然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密切相关。

  医疗机构组团采购忙

  在本届进博会上,新疆19个医疗机构采购了不少相关先进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的硬件水平。

  作为自治区唯一一家治疗胸部疾病的专科医院,自治区胸科医院在进博会上主要关注的是治疗呼吸、睡眠疾病以及心脏病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他们和飞利浦、西门子签订了彩超多普勒、呼吸睡眠监测系统和双源CT的购买意向。

  “我们购买的这款心脏彩超加入了一些三维立体的概念,诊断准确率将比以前更高。通过设备更新换代,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医生提高诊治诊疗能力,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医疗服务。”自治区胸科医院院长肖开提·米吉提说。

  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也签下了订单,购买了最先进的用于消化道及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的电子内镜系统,将有助于医院开展早癌的筛查治疗以及支气管病的治疗、诊断。

  近年来,新疆着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先行启动国际医疗服务,累计接诊外籍患者2万多人,还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每年定期为周边国家培养医学专业人才,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

  国际物流合作热度高

  除了医疗机构收获大,本届进博会上签署的商贸物流合作意向也不少。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3家企业签署了供应链金融、集团生态圈建设以及服务贸易合作项目,将围绕物联信息和智慧陆港建设展开合作。此外,还与俄罗斯、意大利的物流企业以及比利时的港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进博会上,我们收获颇丰。针对境外物流服务的短板,我们相继和俄罗斯、意大利、比利时的相关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提高我们海外场站的建设,更好服务国内外企业。”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利辉说。

  根据协议,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境外企业提供相应的场站,此外,双方还将在组织国际货运班列、国际货源上进行深入合作。

  截至目前,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与德国杜伊斯堡、波兰马拉舍维奇、俄罗斯莫斯科等地的境外企业,就中欧班列返程、智慧物流园区建设、集装箱箱务服务、场站服务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

  农副产品合作持续升温

  在集中签约仪式上,新疆丝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格鲁吉亚葡萄酒企业签署了2020年全年的葡萄酒合作订单。

  作为一家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新疆丝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此前一直从事出口业务,主要出口工程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家居产品等。去年参加首届进博会后,企业才开始尝试进口业务。

  “参加进博会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我们对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巴基斯坦的海鲜、俄罗斯的鸡肉、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等产品很感兴趣,也收集了许多外国客商的信息。接下来,我们会跟进对接国外客商,为国内客户牵线搭桥,促成更多进口订单。”新疆丝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说。

  她表示,这两年,国家和自治区十分重视进出口贸易,逐渐放开市场准入条件,未来进口将会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州工商会与中国国际商会克拉玛依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新西伯利亚州工商会副会长赫里坦果夫·乌拉基米尔·费德拉维奇表示,近年来,克拉玛依先后从俄罗斯和中亚进口冰淇淋、亚麻籽油、天然矿泉水等商品。克拉玛依市易路商贸公司已成为新疆最大的俄罗斯冰淇淋经销商,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贸易合作。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周强表示,从新疆企业合作意愿来看,除了传统的商贸产品外,企业对基础设施、技术设备、服务贸易、医疗器械等领域的需求与合作也呈现上升趋势。这意味着,随着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的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开放程度不断加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