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培育良性教育生态

2019年11月11日 11: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郝孟佳、唐佳)“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就要加快重点领域的综合改革,其中必然包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助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在近日举行的“腾讯ConTech论坛·教育新生态”专场上表示,在未来,亿万年轻人和从业人员学习的机会将会空前拓展。

  “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要适应发展,适应教育自身的变革和提高教育的质量”,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当选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表示,我们要具有人类价值观、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这就要靠教育来打基础、育人才、培养方向。

  龚克说:“人工智能能够大量减轻教师的劳动力,是助教。但如何保证人工智能应用结果的可信和可靠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新的教育场景正在出现个性化、多元化、终身化的特点,新的教育方式也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新选择,走出应试教育、传统名校的概念。真正的教育创新并不是用21世纪的技术去强化19世纪的教学,技术主义、人本主义是教育的两种不同路线,面对不确定的时代,教育的理想是用人类智能战胜人工智能。

  在人工智能发展影响下最需要变革的就是教育,同时,也影响着教育的高效性和教育成本。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认为,应通过现代科技,让教育率先惠及到贫困地区的学校、贫困地区的返乡青年,并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更大规模、更低成本、更有效的分享,让教育变得更公平。

  本次论坛聚焦教育新生态下的内容生产与消费新规则,共同探讨教育+科技的更多可能,培育良性教育生态,助推中国教育领域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