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忙 人生当自强

2019年11月11日 11: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杜培景)11月的深秋,伏牛山深处小镇米坪的清晨已经透漏着深深的寒意。清晨天色尚且微亮,大部分人还蜷缩在温暖的被窝里,大街上稀稀散散的有两三个早起的行人,几只毛色斑驳的小狗正在垃圾桶里翻找食物,一片寂寥的景象。只有在“惠民手工馍店”的附近,一片白色的蒸汽伴随着馒头的香气向这寒冷的秋晨抗争,为这个清冷的清晨增添几分温暖。

  “惠民手工馍店”老板万玉梅命运多舛。2013年,丈夫因车祸去逝,当时家里上有80多岁的公婆,下有两个孩子,最小的才9岁。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得这个女人喘不过气来。怎么办,是怨天尤人听天由命,还是鼓足勇气挑战命运?

  2016年,经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识别方法和“一选两审”识别程序,万玉梅被评定为擀杖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享受普惠性扶贫政策外,驻村帮扶单位西峡县商务局和村两委还针对万玉梅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她的内生动力,让她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自己解救自己。

  赶仗村支书裴金强了解到,万玉梅曾经给他人馍店帮过工,掌握一定的蒸馍技术,就动员她自己开馍店,自己当老板;商务局驻村第一书记赵阳也动员她,大胆试,大胆创,并忙前忙后帮助她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扶贫工作队又帮助她选择门面房……看着这么多人无私的帮助自己,万玉梅心动了:“自主创业,开个馍店,自个养活自己、撑起之个苦难的家!”

  2017年农历二月廿五上午,万玉梅的馍店终于蒸出了第一笼馍,开业当天,一袋50斤的面蒸出的馍全部卖光。万玉梅喜忧参半:喜的是她数的钱全归自己,自食其力使自己终于迈开了养活整个家庭的步伐,忧的是一天只蒸一袋面,怎样才能进一步扩大营业额。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工作责任人的帮助下,万玉梅又投入1万多元,添置了活面机、揉面机和大型蒸箱,如今,她的馍店还请了帮工,一天能卖七八袋面粉蒸的馍,日均纯收入能达到200多元,除了馍店门市用房,她在镇上又租赁了单独的住房,最小的孩子也从擀杖沟来镇上读中学了。

  从家里失去顶梁柱,到独自撑起一片天,从单亲贫困家庭到开店自己当老板,从一天一袋面(50斤)的营业额,到一天七八袋面(近400斤)的营业额,从过去面对镇上才有一两家馍店,到如能从容应对近十家馍店的竞争,万玉梅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越练胆子越强,越练越有经验和信心。

  “有劲道,对口味,喜欢吃”,在大家的交口称赞中,万玉梅这个弱女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单薄的肩膀,终于在米坪镇街上高高地树起了一块让人羡慕的“惠民手工馍店”的金字招牌;也用自强不息的精神,为脱贫攻坚的胜利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