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未来合作新机遇——第二届进博会闭幕侧记

2019年11月11日 13:08   来源:兵团日报

  持续展出的全球首发科技新品、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让采购商的“购物篮”变得沉甸甸。11月10日,进入尾声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一浪高过一浪的观展人气,各个展位上的国际展商不断刷新惊喜和感慨。

  当日,与首届相比规模更大、质量更优、成果更丰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此次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截至11月10日12时,累计进场人次超过91万。

  “参加进博会,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继续开放的坚定态度。对我们来说,中国是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塔吉克斯坦工商会副主席鲁斯塔莫娃·曼苏拉在出席进博会兵团经贸合作对接会致辞时说。

  鲁斯塔莫娃·曼苏拉表示,中国历来是塔吉克斯坦的主要经济和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地缘相近,共同发展的良好机遇促进双方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加强和深化。相信依托进博会带来的机遇,双方企业合作将更加深入。

  整个展会精彩纷呈,盛况空前,让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前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莎黑德·阿里·汗十分感慨。

  莎黑德·阿里·汗告诉记者,他来自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他的家乡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与中国新疆接壤。受益于中国开展进出口贸易,他家乡的松子、核桃、海鲜等产品销售困难的状况得到了改善,普通农民的收入显著增加。

  这次参加进博会,莎黑德·阿里·汗收获颇丰,他与三师新丝绸之路贸易公司签订了4000吨松子、1000吨干果、500吨海产品销售合同。“我要对中国努力带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莎黑德·阿里·汗说。

  “集团已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泰国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新疆区)项目总经理胡九英向记者透露。

  通过参加进博会,世界各地企业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这个大市场的潜力,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进博会的信心越来越强,报名更加积极踊跃。

  “正大集团带着共赢发展的无限商机,向世界展示了企业实力,前来品尝和购买正大美食的采购商络绎不绝,现场火爆。”谈起参加进博会的收获,胡九英十分欣喜。

  正大集团与兵团的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双方在现代畜牧业发展方面不断加强合作。截至目前,双方已合作建立起生产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品质达到国际标准的现代化食品生产基地。进博会期间,正大集团高层与兵团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集团高层表示,将紧抓机遇,积极参与每一届进博会,继续与世界各地优秀企业探寻更多的战略合作。”胡九英说。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中国创办,世界共享。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为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开展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搭建了平台,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书写出“进博故事”新篇章。许多参展商表示,期待明年黄浦江畔再次相见,共同探寻未来合作新机遇。(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