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共实施项目46个 投入资金3.5亿余元

2019年11月11日 15:43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民悦 克力 杨慈 新彤 欧阳)“第九批援疆工作收官在即,我们将秉承‘舍家报国’的初心,勇担‘倾情援疆’的使命,以‘考生’身份和‘赶考者’心态继续奋斗,激情冲刺!”日前,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温州援疆指挥部,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张洪给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大家纷纷表示会站好最后一班岗,高质量书写对口援疆工作的新时代答卷。

  对口支援拜城县和兵团第一师九团,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温州的使命和任务。2017年2月,24位温州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带着资金、项目、技能和服务投身边疆建设,目前共实施援疆项目46个,投入援疆资金3.5亿余元。援疆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品牌逐步打响,对口支援的“温州模式”助推拜城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万里援疆,民生为重。近三年来指挥部聚焦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当地资源发展旅游业、养殖业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村共11个,创新了“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新建、改建富民安居房14565套。实施的“安全净水”工程,惠及18000余人。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积极发动后方各界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和公益捐赠活动。当地民生福祉大大改善。

  援疆,要“输血”更要“造血”。指挥部全力建设平台项目,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成立拜城县首个“双创资金”,扶持开设电商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温拜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挥部招商引资企业11家,促成温商到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和一师九团投资兴业。

  育才扶智,文化援疆。在智力援疆上,指挥部以联盟扶智等方式,开展“送教入疆”“幼教提升111”“精准帮带”“主动式医疗”“跨区域共同体建设”“国学进校园”“国语普及化”“文化润心”“一家亲雁阵”“一家亲驱动”等重点工程,有效提升了受援地的卫生医疗和文化教育水平。与此同时,创新开展温拜两地小学生“手拉手”结对等活动,促进两地干部群众强化交流交往交融。在党建援疆上,打造“初心红”党建品牌,新建、改扩建基层阵地3个,培训基层党政干部人才2300多人次。

  此外,还建立“两团一会一通报”制度,即以“群众监督团”提升建设质量,以“后方专家团”补齐技术短板,以“协调推进会”破解具体困难,以“项目月通报”督促工程进度,全力打造温州援疆项目的精品工程。

  坚持精准援疆、实干援疆、真情援疆,是温州援疆干部人才的基本遵循。以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为例,已累计走访结对亲戚210余次。在队伍管理上,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三承诺一决心”和“四个一”活动,为打造援疆标杆城市贡献温州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