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干部曹阳:在克州做金融探索

2019年11月11日 15: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曹阳正在审核项目申报材料。江苏支援新疆克州指挥部供图

  伴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金融逐步成为现代经济的命脉。2017年1月2日,原江苏省金融办(现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曹阳作为江苏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任江苏援克前指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克州财政局副局长,开始了自己的援疆之行。

  包含农信社在内,克州只有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20亿元银行存款,90亿元的贷款规模。这只相当于苏北一家县级农商行的规模,却是克州银行业的全部家当。“金融体量小,但金融工作力度不能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能低。”曹阳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三年援疆,曹阳开创了三个克州金融工作中的“第一次”:克州首次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出台了第一个银行业考核办法,江苏和克州金融机构之间产生了第一次深度互动。

  “3年援疆,在我的人生的河流里不长,但对我是一次洗练和提升,让我有机会聚焦克州脱贫攻坚,立‘志气’、盈‘朝气’、练‘胆气’、接‘地气’,沉下心来服务克州,扑下身子发展金融。”曹阳说。

  结合克州实际 打出金融“三板斧”

  刚到克州,曹阳就结合自己在江苏的工作经验,使出了“三板斧”。

  曹阳向州领导建议召开全州金融工作会议,“只有上层讲清楚了干什么,怎么干,下面才知道怎么办”。2017年4月26日,克州首次金融工作会议正式召开。克州州委常委杨伟辉在讲话中这样说到,“像我们今天这样一个范围和规模的金融工作会议,在克州建州以来,应该还是第一次。”会后,不少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会议的召开,全州金融系统有了“定盘星”“指南针”和“压舱石”。

  “红旗所指导向明,银行服务天地新”。为鼓励银行业改善金融服务,提高信贷资金利用率,曹阳推动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我们根据考评成绩优劣,在新增财政存款上对前后3名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适当倾斜和调整,相当于是干的好就奖,干不好就罚。”曹阳表示,这是克州历史上第一次银行业出台考核办法,凸显金融办的“信贷指挥棒”的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为让江苏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业务、好资源融入克州金融系统,2017年7月30日,在曹阳的多方协调沟通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的江苏省分行工会首次以组团形式到访克州,并与克州相关机构签署《对口结对共建合作备忘录》。曹阳说,“这也是江苏和克州金融机构之间的第一次深度互动。”

  帮地方争取资本支持 为棉农收入上保险

  新疆是全国的产棉大省,种棉花也是克州农民的重要收入之一。不过,棉农收入却并不能保障。“这些棉农,很多人都是贫困户,一旦出现风险,我们前期做的脱贫攻坚工作也都将付诸东流。”曹阳提出,“能不能给棉农买一份旱涝保收的保险。”

  给贫困户买保险,说起来容易,但钱从哪儿来?曹阳开始和金融机构对接,探讨开展“江苏援疆+保险”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的可能。2019年9月,曹阳和一家财险公司达成协议,由江苏援疆指挥部与该公司每年各出40万元,为克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贫困户种植的12000亩棉花全部免费投保。按照约定,如果当年棉花实际价格低于承保约定价格,则按保险合同进行赔付;如实际价格不低于承保价格,40万元的援疆资金也将从种植和收购端分别以“连心券”的形式,全部补贴给格达良乡的贫困棉农。“这样的设计,不仅免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也为他们的收入加了一份保险。”曹阳说。

  曹阳认为,“三年援疆,让我对‘远在边疆更能读懂祖国,融入群众才能汲取力量,扎根基层方能行稳致远’有了直接而深刻的理解。世间没有直路弯路之分,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应该走的路。两个月后我将踏上回宁之路,又见梅子黄时雨,不悔三年克州情。”(安然 陈仁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