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画卷·丝路昌吉”油画长卷在厦门展出

2019年11月11日 16:39   来源:昌吉日报

  中国昌吉网讯(记者王薇摄影报道)把昌吉风情装进画卷,用时代笔墨描绘盛景。11月8日,“天山画卷·丝路昌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油画长卷、摄影作品、文创产品展在厦门市美术馆开展,长70米、宽1米,气势浑宏的油画长卷沿着展厅东、南、西三面墙壁徐徐展开,展现出大美昌吉的壮丽景象,为观众呈现昌吉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福建省对口援疆20周年,为进一步挖掘昌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昌吉篇章。2018年6月,昌吉州策划实施“天山画卷·丝路昌吉”主题油画创作项目,由李山、岳敏君、张子康、张永和等10位全国知名画家组成创作团队,历时1年3个月共同创作,用别样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厦门市民参观“天山画卷·丝路昌吉”油画长卷。

  该油画长卷以《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精神为准绳,以世界自然遗产“天山天池”和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为背景,包括北庭故城、天山天池、江布拉克、木垒原始胡杨林等多处历史文物遗迹、自然风光,让观众在笔端幻境中感受昌吉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

  本次展览同步展出的还有70幅昌吉本土摄影作品及“昌吉故事”文创产品600套(件),以独特的视角反映了昌吉州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的生动场景。

  开展仪式结束后,观展者涌入会场参观。90岁的厦门市民黄伦老人第一次看到这么长的油画长卷,感到十分震撼。他告诉记者说:“我从来没有去过新疆,但从画中看到了浓郁的西部风情,令人十分向往。这幅气势万千、波澜壮阔的画卷跨越千山万水,让我们领略到祖国锦绣河山如此多娇。”

  画卷展由州党委和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8月28日在北京首次展出,本次展出从11月8日至14日,为期7天。

[责任编辑:权治华 ]